老兵的童话世界——台中彩虹眷村

2015年08月03日来源: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台胞之家

  随着两岸交流频繁,通过自由行入岛,大家知道了越来越多阿里山、日月潭之外的地方,一些过去鲜有陆客游览的地方,如今也成为大家观光旅游的胜地。本杂志新开“宝岛之窗”栏目,希望透过此窗,带大家回到故乡宝岛,原汁原味的感受家乡。

  近期,央视热播的反映大陆老兵在台湾生活的电视剧《原乡》在台胞中引起了反响,

  老兵们居住的眷村,也走进了大家的视线。本期“宝岛之窗”就为大家介绍台湾特有的眷村文化,并走进近年来在台湾受  关注的台中“彩虹眷村”看一看。

  老兵的童话世界——台中彩虹眷村

  眷村

  眷村在台湾,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于国共内战失利的国民政府,为了安排被迫自中国大陆各省迁徙至台湾的的国民党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早期眷村多位于在市郊并利用日治时期遗留之日人房舍。以数量而言,大量集中在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新竹市、嘉义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地。在国军营区附近也常有眷村,例如海军左营军区与台北松山空军基地及新竹新竹空军基地周遭附近。

  六十年后这里已凋零,但它孕育的人才和影响力,意外地成为台湾软实力的亮点。眷村走出了大量名人,曾为当今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人物中,宋楚瑜是最出名的一个。另据了解,璩美凤当时还和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吴小莉住在同一个眷村,两人是同学。眷村出来的演艺界人士就更多了,李立群、刘德凯、胡慧中、邓丽君、杨德昌、林青霞、任贤齐和周渝民等都在眷村生活过。邓丽君父亲在军中工作,刚到台湾时随着部队到处迁移,后来搬到屏东眷村,邓丽君就是在那里度过童年时光的。任贤齐几年前还创作了一首《老张的歌》,献给父亲和台湾老兵们。

  眷村的文化也提供了大量写作素材,白先勇的小说里经常出现眷村。此外,朱天心、苦苓等台湾文人也纷纷发表作品,描写眷村人在“原乡”与“现实”之间的挣扎。

  彩虹眷村

  位于台中市忠勇路十九巷的彩虹眷村,原本是一处破败的眷村,但“彩虹爷爷”黄永阜先生在86岁时,开始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在彩虹眷村眷村老旧的房屋和街道上笔耕不缀,勾勒出今天这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

  老人最初只是在自家的屋里屋外用画笔描绘心事,打发时光。后来不少邻居被他充满童真的画所吸引,也邀请他去作画,就这样老人在无意中创造了一段色彩缤纷的传奇。

  如今,他所居住的位于台中市春安里的眷村被人们赋予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彩虹眷村”,并成为了当地的热门景点,每年吸引约50万人前来参观,而香港籍退伍老兵黄永阜则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彩虹爷爷”。

  走进“彩虹眷村”,地面上、墙壁上画满了色彩艳丽、造型俏皮的兔子、小鸡、猴子、小鸟、卡通人物、花朵、太阳以及彩虹等。红色、黄色、蓝色、绿色、白色,绚烂的色彩和极富想象力的线条,让人们马上置身于童话世界中。

  村口那条数十米长的巷道是“彩虹爷爷”作画最多的地方,也是最热闹的地方。这里的画色调明艳、热烈,地上用油漆涂成了红底,上面用白色和黄色等勾勒出小鸟、小鸡和兔子等造型;墙上则分区块时而以蓝色为背景、时而以白色或黄色为背景,上面画了数百卡通造型的猴子、猫和孩童。

  彩虹爷爷黄永阜

  彩虹爷爷黄永阜原籍香港,年轻时入台当飞行员,后负伤独居眷村,晚年生活苦闷。彩虹爷爷黄永阜时年86岁的他为打发时光开始将小时画画的技艺拾起,在房前屋后涂涂抹抹,排解思绪。没多久,村内巷弄的地面、墙壁、门窗被他笔下色彩艳丽、俏皮夸张的彩虹、花朵、动物、名人肖像等画作铺满,原本破旧阴暗的眷村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黄永阜先生的家就在这条巷子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因为他家的大门上已经贴满了游客留给他的字条,上面写满了祝福的话语:“彩虹爷爷,您的创作让平凡的眷村有了不平凡的色彩”;“画得好漂亮,请继续缤纷下去吧。”

  “彩虹爷爷”不时会应游客的要求走出家门与大家合照。他也不介意游人走累了,推开房门,参观他十几平方米的老屋,尽管房子不大但墙上也画满了几十个卡通人物和动物造型,床上则摆着各式各样的木版画,而桌子上是各种水彩笔、毛笔和纸张。老人说,现在时而也会看到来自大陆和香港的游客前来参观和拍照。

  画画已经成为黄永阜生活的习惯,每天都要画。为了不打扰早上需要出行上班的邻居,他凌晨四点钟就出门在村口的巷道上作画,时而是另作新篇,时而是把原有的画修补一番。每月仅购买室外作画的油漆钱就要几千元新台币。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