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温柔与浪涛

2015年08月03日来源: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台胞之家

  

  前言:

  小时候,《外婆的澎湖湾》是一首耳熟能详的儿歌,“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成为了我们儿时最美好的回忆,也正是因为有了它,令我们对“澎湖湾”的美景生起了憧憬向往之心和几分倾慕钦羡之意。

  温情有时,惊涛有时。7月23日傍晚,台湾复兴航空一架客机在澎湖马公机场附近迫降时失事坠毁, 台湾复兴航空公司24日6时30分许发布声明,确认23日晚在澎湖失事的GE222航班上48人罹难,10人受伤。

  澎湖的温柔与澎湖的风浪,让人们既向往不已又心怀畏惧。

  澎湖的温柔与浪涛

  澎湖列岛位于台湾岛西部的台湾海峡中,因港外海涛澎湃,港内水静如湖而得名。由台湾海峡东南部64个岛屿组成,主要岛屿有澎湖本岛、渔翁岛和白沙岛,面积约为96.6平方千米,占总面积的76.1%。澎湖列岛居台湾海峡的中枢,扼亚洲东部的海运要冲,被称为“东南锁匙”。澎湖列岛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终年温和,是台湾省唯一雨量最少、气候干燥区域。

  相传,古时候,有一个住在祖国大陆东南面的半岛上的男孩,由于他一生下来下巴上就长出一圈蓬蓬松松的胡须,因此取名叫蓬胡,在隔壁邻居家有一个俊俏的女孩叫白沙。男孩女孩从小在一起玩耍,长大后他们相爱了,还生了六个胖小子。有一天,突然天空中响起一声炸雷,一下子把半岛劈成了两半,就在他们不知所措的时候,玛祖婆从天上下来递给他们64颗杨梅果说:“只要有64个人吞下杨梅果,就能变成64根大铁钉,用64根大钉把和大陆地底下相连一根大石柱牢牢钉在海底,岛就不会向大海深处漂移了。”彭胡一家及一些当地人便各自捡了一颗杨梅果毫不犹豫地吞了下去,64个人果然变成了64根大钉子,把那半截大石柱牢牢钉在海底。过了不久,那片海面上钻出了64座大小不一的岛屿,人们用他们的名字命名这些岛屿。后来为了增加海岛特色,人们把它改成“澎湖”岛了。这64个岛也被称为“澎湖列岛”。

  澎湖的开发历史,可以追溯到秦汉以前。近年来,台湾考古工作者在澎湖岛上发掘出硬质砂岩石斧等古人遗物,经考证为秦汉以前渡海前来的移民所遗留下来的,属于祖国大陆上的文化,而这个时期大陆文化在台湾本岛上还没有发现。它说明祖国大陆文化的传播,是先到澎湖,再由澎湖到台湾。在文化的传播上,澎湖有着不可磨灭的重要作用。后来,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澎湖列岛逐渐成为台湾海峡两岸交通的跳板。它有良好的港湾,是台湾海峡中各种船只活动的集汇点。澎湖于宋代已正式收入中国版图,当时福建泉州已有人移居澎湖,台湾光复后,1946年设澎湖县。

  澎湖县开发早,古迹多,加上特殊的地理景观,使澎湖县观光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澎湖渔火”自清代起即为台湾“八景”之一,澎湖天后宫、西屿炮台、西屿东谷均为台湾省一级古迹。其他还有观音亭、顺承门、孔庙、七美人冢以及澎湖跨海大桥、海水浴场,成功水库、西屿灯塔、果叶日出、通梁古榕等,近些年到澎湖的游客每年都在l00万人次以上。

  澎湖拥有白沙、碧海、蓝天,其自然景观十分美妙,浑然天成的美景犹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外历史的沉淀让这个地方有了丰富的人文景观,令人如置身世外桃源。但看似平静温柔的澎湖,却是台湾空难史上的“百慕大”。在澎湖列岛共有4个机场:马公机场位于马公市以东约6千米,总面积 44,048㎡ ,年旅客容量 440万人次,有一条长3050米、宽46米的主跑道,可起降波音737客机及喷气式战斗机;山水里西侧有一个机场,可起降C-47型运输机,已于1964年关闭;八罩岛、七美屿各有一小型机场,仅可起降小型客机。然而,由于频频出现空难,如今澎湖被称为台湾的“百慕大”。50年来,澎湖海域已发生11起空难,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踪,有说法是莫名的磁场作祟。其中,2002年5月25日,“华航”飞香港客机在澎湖目斗屿北方海域上空解体坠海,机上225人全部罹难,堪称台湾航空史上最大空难。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