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尊重历史,开创未来

2014年09月04日来源:湖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湖北台胞之家

  ——有感于中国人民抗战胜利69周年

  钟  台  光

  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出决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之际,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齐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道,向抗战英勇献身的烈士敬献花篮,此举意义非凡。

  不能忘却的历史

  中国抗战序幕的正式拉开,是为1937年7月7日的芦沟桥事变。中国政府表明全面抗战的态度和决心,当属同年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牯岭图书馆大礼堂慷慨激昂,又较为振奋人心的讲话:“我们希望和平,而不求苟安;准备应战,而决不求战。我们知道全国应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这段题为《对于芦沟桥事件之严正表示》的讲话,便得中国政府对日全面抗战的政策明确亮相。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步步进逼,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国人对于国民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内,统一方能御侮”的搪塞舆论早已忍无可忍了。蒋介石的庐山讲话既确定了抗战的方针,又表明了已经接受了中共倡导已久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

  1937年8月13日,日寇大举进攻上海,中国抗日战争全面开始。中国人经历了八年抗战曲折漫长的艰苦生涯,许许多多的军民抗日篇章,闪烁着悲壮而凄凉的光芒(如1937年12月的南京保卫战)。

  据统计,在长达8年之久的全国性抗战中,中国的损失尤为惨重。中国军队陆军死亡、失踪321914人,空军阵亡4321人,损失战机2468架,海军几乎全部毁灭。平民损失则更大,约900万人直接死于战火,另约800万平民死于战争引发的失踪、饥饿等其它因素。全国因战争直接人口损失累计约为2062万人。有人还统计,在这场罕见的战争中,如果加上战时失踪、被俘伤残等因素,人口损失应在4500万人以上。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所承受的损失,按1945年货币折算约为6500亿美元。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国文大殇。南非前总统、世界最受尊重的政治家曼德拉曾经说过:“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77年前发生在中国广袤大地上的全民抗战历史,国人只应铭记,不能忘却。

  血肉铸起的历史丰碑

  八年之久的全国抗战,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上与侵华日军进行过殊死的较量。据载,中国军队与骄横一时的日寇共进行了22次大型会战,1117将大型战斗,小型战斗28931次。

  抗战初期,为了防止敌人在侵占华北后,长驱直下由河北打到山西,渡黄河由陕西南下四川,进而攻占云南、贵州后,再由西向北席卷,再以敌海军封锁东面海口,形成数面包围夹攻之势。中国政府适时制定了“持久战”、“消耗战”整体抗战方略和“以空间换时间”引敌西进的战略方针。1937年8月18日,蒋介石在南京高级军事会议上指出:“倭寇要求速战速决,我们就要持久战、消耗战”;四个战术原则是:“以主动牵扯制被动,固守阵地,坚持不退,军民结合,设法使敌机大炮失效”;“就中日相比,敌方兵力远远大于我国,当然是敌强我弱,如不进行持久战,决无力与应付日军的进攻。”次年5月,中国毛泽东主席在延安发表了著名的《论持久战》,系统诠释了这一全民抗战的国策。

  抗战之初,历时三个月(1937.8.13-11.12)的淞沪会战打破了敌人三个月灭亡中国的阴谋;1937年12月1日开始的南京保卫战(也称南京短期固守)为国府顺利迁都重庆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几乎在同一时期的华北地区重要战役——忻口会战(1937.9-11.9)国共双方协同作战,杀敌2万余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捷)国军以伤亡5万人的代价歼敌2万余人。前后与敌周旋5个多月,达到了以空间换时间的目的;历时4个半月的武汉会战(1938.6-10.25),国军共调集120多个师计100万人,日军伤亡、失散、被俘、染病35万人。此战为同年开战俘以来付出最大代价的战役。此战还为完成中国抗日大军战略转移和西南大后方的部署赢取了时间,会战后,中国的抗战进入了战略相持阶段。

  相持阶段的一系列会战,如南昌会战、长沙会战、桂南会战、隋枣会战、鄂西会战拉锯形成,空前惨烈。常德会战,中国守军8000余人面对3万日军轮番进攻,苦守16昼夜,弹尽粮绝,生还不足百人;    南守的前哨战,经12天激烈争夺,中国军队以3倍于敌的伤亡收复昆仑关,见证了南守会战最残酷的厮杀;中国远征军第一阶段入缅作战伤亡惨重,3个军10万人仅剩下4万残兵。八年抗战,包括张自忠、戴安澜将军在内,有上百万国军官兵倒在了杀敌卫国的战场上。据统计,将级军官达200余名,其中上将军衔有8人。中国的八年抗战,是中国人民以自己的血肉铸起的历史丰碑。

  正视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中国的八年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百年以来首次反对外来侵略,取得完全、彻底胜利的历史壮举。日本觊觎中国之心由来已久。明治维新后,日本的国家综合实力已跃居亚州之首。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为了掩盖其向外扩张侵略的丑行,三次出任日本首相的侵华祸首近卫文磨,煞费苦心地出台了《资源决定论》作为日本向外扩张、侵略他国的理论基石。有趣的是,抗战胜利后,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上,当法官质问日本被告,为什么要入侵中国、朝鲜和亚洲一些国家时,被告们几乎众口一词地说:日本仅800万人口,领土狭小,要煤无煤,要铁无铁,要粮无粮,缺乏一切物质资源,我们要生存发展,只能凭武力走出日本国,向满是金子、银元的满洲、中国、朝鲜和东南亚扩展。那里应有尽有,可以享用一辈子和几辈子。东条英机回答得更直接,他说:“日本如果不进行战争,几十年、几百年后,千岛之国要被太平洋淹没,或被地震毁灭。与其坐以待毙,还不如铤而走险冲出去,寻找和扩大新领地。”

  啼笑皆非的回答,荒谬不堪的理论,掩饰不住侵略的行径,善良正直的中国人民从来就不相信侵略者的言行。历史是镜鉴,7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有权力郑重告知日本安倍政府若再不能正视历史,就要走上灾难的危险道路。

  中国军民艰苦卓越的八年抗战,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光辉的一页,同时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篇章。太平洋战争爆发,英美终于对日宣战,中国从此进入反法西斯战争大国行列,为作盟军中国战区最高统帅的蒋介石,开始与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平起平坐;《开罗宣言》的发表,中国终于跻身世界四强。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说,抗战中,作为国民政府的最高领导人,蒋介石领导中国军队抗日,积极争取国际援助,坚持抗战到底并取得最后胜利的所作所为,还是应当予以肯定的。与此同时,在对抗日战争这段特殊的历史进行再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对国民党军队正面战场上的抗日功绩,应该也有了新的思考。正如美国学者易劳逸在比较欧亚战场时所说:“为中国军队说句公道话。它一个在组织上、训练和装备上占有绝对优势的敌军的战争中坚持了八年,与法国(对德抵抗仅6个星期投降)和英国比较起来,中国军队的抵抗是一个决心和自立的奇迹。”当然,作为深谙民国武力逻辑的蒋介石,留一手“防共”,积蓄实力以备“战后之战”的行为,最终也让自己退守海岛一隅,含恨终身。

  欣闻,在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期间,我国公布了首批300名含张自忠等多名国民党将领在内的著名抗日英烈名录,首批80处抗战纪念遗址名录公布中,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大量入选。这一告慰抗战英灵的举措,国人倍受感触。一个国家如果不尊重历史,是不会有希望的;一个民族,如果不能记取历史的教训,是不会有未来的。

  海峡两岸皆炎黄子孙,中国人,历史的原因竟分隔分治了65年。两岸人民近年来虽有诸多接触和了解,但由于思想意识,如价值观、信仰观的不同,宣传教育的不同,加之历史观的歧异,致使两岸人民包括领导人在内的对子于中国近代史上重大史事观点的截然不同。两岸交流要求同存异,增进共识,既要正视观实,又要正视历史。在两岸交流交往不断发展的今天,个人以为,开启两岸对予重大历史事件,包括抗战历史在内的历史对话,显得十分必要、重要。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