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波堤”——冲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台籍党员陈芳颖

2020年02月15日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社区被看作是第一道“防波堤”,在医疗设施、防护物资紧张的情况下,社区工作者在高危环境中,承担着社区居民生活正常运转的重任。他们争当表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共区域消毒、督促落实疫情防控等工作中,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甘于奉献,他们是社区这方“战场”的战士。
        在武汉市现代城社区,有一位台胞的身影活跃在一线,她就是中共党员、湖北省武汉市现代城社区党支部委员、定居青年台胞陈芳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作为一名社区群干,陈芳颖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层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守护群众生命健康”视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要义。
        自疫情发生以来,陈芳颖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冲在一线。社区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连轴转”的工作压力,陈芳颖便每天主动加班,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凌晨还在接听居民电话,一天往往只能休息3、4个小时。一个多月高强度工作,导致她眼睛红肿发炎。
        陈芳颖每天的工作可以用繁琐二字概括。在疫情发生之初,她既要劝导居民佩戴口罩,减少出行,加强宣传教育和防疫知识普及,又要协助物业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还要和物业配合,进行社区消杀等相关工作。在建立健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防控工作机制后,她根据任务分工,对所负责的网格居民进行全面排查登记,采用网上填报、上门排查、电话随访的方式开展。有的老人不会用微信,她就主动上门了解慰问,有不理解的居民不愿开门,她便在门外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安抚群众情绪,做到了不漏一户一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与此同时,她还力争将工作做实做细,对重点人员随访跟踪。
 

彰显党员模范带头、冲锋在前的本色
        现代城社区有一些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武汉市封城后,他们的买菜做饭一日三餐成了大问题。陈芳颖所在社区将关心慰问辖区困难群体,特别是空巢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困难人员纳入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内容。陈芳颖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请缨,在繁重工作中挤出时间,帮助他们购买日常生活用品,上门送爱心菜、温度计、消毒片、口罩等防护物资。每次上门,陈芳颖都叮嘱老人们做好防护,不要出门。“还缺什么您随时和我们社区联系,会立刻安排好给你们送过来!特殊时期,我们就是你们的专职代购员。”
        网络上各种声音甚嚣尘上,居民的微信群里有时传播着一些令人无所适从的信息,很容易造成群众情绪恐慌。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党员都应遵纪守法、自重自律,既不制造谣言、不轻信谣言,更不充当谣言传播的“二传手”,而要时刻扎紧防控谣言的“篱笆”,不给任何谣言可乘之机。谣言比新冠肺炎更加可恶,抗击涉疫谣言也是抗疫的重要部分。在社区日常工作中,陈芳颖时常要对涉疫谣言加以辨别,及时做好辟谣解释。她说,做好居民情绪的安抚器,及时传播真相,维护好社区的和谐稳定在当下十分重要。
        陈芳颖说,她也感到劳累,有时面临崩溃,但在每一次入户排查、宣传中,看到每一位居民投来期盼的目光时,她都感到肩上的责任无比重大。“要让群众们知道党和政府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要让群众们相信我们一定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社区群干就更应该挺在前面,基层党员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因为此时社区就是党和政府与居民的桥梁,更是群众的定心丸。”
心系社区,割舍亲情顾大局
         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的陈芳颖,每天对发热居民进行排查、登记、上报、跟踪回访、联系隔离就医等各种情况,同时还要上门为空巢、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买药、送菜的生活服务,仅仅穿着最简单的一次性防护服和口罩,面临交叉感染的危险,也担心成为带菌者传给家人。她说:“我们社区工作者都一样,白天照顾不了家人,有时只能让孩子和自己一样吃泡面,有时在深夜才能给家人准备第二天的饭菜……工作本已非常疲惫,还常常受到质疑、误解,担负着最沉重的压力,却不敢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
         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从陈芳颖在一线工作以来,父母和丈夫都无条件的支持她。为了不让陈芳颖有后顾之忧,陈芳颖的父亲、我省定居老台胞陈介政,虽然身患肺癌,病情严重,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主动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和女儿物理隔离,丈夫则挑起了照顾老人孩子的担子。
         对此,陈芳颖感到十分愧疚,但她只能在每天凌晨结束工作后,在家门口脱下外衣,喷洒酒精,做好消毒,回家赶紧洗头洗澡,尽最大能力保护老人小孩。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如果说医护人员是冲在救治前线的战士,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就是后方防疫一线的坚实依靠。社区工作人员,亦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夫妻,却怀着舍小家顾大家的信念,承担着风险与压力为居民服务。因为他们深知,只有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做实,才能把新冠肺炎的传播链条及时斩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省台联 张淑君、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