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岸关系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9年09月10日来源:

  由台湾同学会举办的“2019年两岸关系研讨会”951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海内外老保钓老统运人士、部分在汉工作的台湾教师、湖北省定居台胞代表共50余人参会。

  96日上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台联创会会长曾重郎,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台联原会长张荣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昌宏,全国台联副会长、台湾同学会会长、中国特殊教育奠基人陈云英,台湾同学会秘书长高卫东,省台联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罗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台湾同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国基主持。

  陈昌宏在致辞中用九省通衢、鱼米之乡、千湖之省、文化胜地、革命胜地、科教大省、战略支点七张名片介绍湖北。他表示,台湾同学会举办的2019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一定会推出更多更丰硕的成果,一定会增强做好反“独”促统工作的信心,一定会增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一定会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陈云英在讲话中指出,台湾同学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是一个历史最为悠久的活动,1985年就开始举办。多年来,研讨会为世界各地关心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和平统一前景的社会贤达才俊搭建了交流思想,建言献策平台。本次研讨会在武汉举办期间,希望我们能再次回顾青春岁月时候的奋斗,继续勇往直前,不辜负这个时代给予我们的机会。

  在三场研讨交流会上,20位与会嘉宾结合新形势下两岸关系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了报告讨论。

  老保钓人士杨思泽、花俊雄、王中平、林安中等通过回顾保钓历史,重述保钓运动担负的民族使命,研判国际形势发展,展望两岸关系未来。表达了对民进党当局固守其“台独”立场、阻挠阻碍两岸关系发展的行为的反对,表达了在外部势力不断干扰的情况下,引导广大台湾同胞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表达了对祖国的深深热爱,对两岸和平统一的殷切期盼。

  湖北省5位定居台胞在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展现了我省定居台胞的风采。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湖北省台联创会会长曾重郎从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的角度,深刻论述了实现两岸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结果。他说,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新时代对台工作方针,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深化和平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共议统一达成的系统性方案。

  在武汉高校工作的台湾教师以多年工作生活的经历,生动阐述了青年台胞视角下,大陆学术人文、社会建设、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不断变化和进步,他们表示,“31条措施”,“湖北省惠台62条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逐梦、圆梦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为两岸民众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加肥沃的土壤。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前往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农民运动讲习所、二汽武汉东风总装厂、东湖等地参访。

        (湖北省台联 王静)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