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关于5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2018年12月26日来源:

  关于转发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关于5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的通知

  各县市党委,各县市纪委、监察局,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和人民团体党组(党委),州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州直机关纪工委,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党委、纪委:

  现将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关于5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转发给你们。要求如下:

  一、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汲取教训,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担当有为。

  二、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特点,及时教育提醒,明确相关措施,防止反弹回潮。坚持标本兼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及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四风”问题纠正不力的,不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按照州纪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见效果、有战果、出成果。

  

  附件:1.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

  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附件1

  湖北省纪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典型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近期,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问题。现将部分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湖北经济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漆腊应等违规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问题。2014年至2016年,漆腊应先后8次和下属一起到营业性歌厅唱歌,每次都请点歌小姐和陪唱小姐,费用由下属支付。此外,漆腊应还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财经纪律,对法商学院违规收费承担直接责任,对法商学院设立“小金库”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承担重要领导责任等问题。2017年3月,省纪委给予漆腊应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省监察厅给予漆腊应行政撤职处分,按照事业单位五级职员降级安排工作。同时,责令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深入调查、严肃处理。

  2.省信访局原副巡视员胡长华等借机公款旅游问题。2015年8月18-27日,由胡长华带队,信访局调研员刘捍文、办信处副处长黄玖林、仙桃市信访局副局长熊远浩一行四人赴贵州、云南学习考察期间,变更考察方案,接受有关单位安排,于8月23日参观了大理崇圣寺三塔,8月25日参观了丽江玉龙雪山,8月26日参观了西双版纳勐腊县勐仑植物园、景洪市勐罕镇傣族园,超过原定考察时间两天返回。考察结束后,胡长华没有向省信访局领导报告考察实际路线和行程,一行4人在各自单位报销了交通费、住宿费等费用。2017年2月,省纪委给予胡长华党内警告处分。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仙桃市纪委对其他涉案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3.武汉市江夏区地税局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9月,柳向晖任江夏区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后,在上级多次组织津补贴清理的情况下,没有对该局以“洗烫费”名义违规给干部职工发补贴问题予以纠正。2014年5月,在全省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整治中,柳向晖不但没有对这一问题进行整治,还主持召开党组会,确定按每人每年400元标准继续发放“洗烫券”。2015年6月,柳向晖又主持召开党组会,将“洗衣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元。在当年的省纪委“四个专项治理”中,柳向晖作为该局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仍没有终止发放“洗衣费”。2016年4月,柳向晖再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决定仍然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发放。直到2016年9月,省纪委派驻省地税局纪检组调研时指出该问题,该局才着手组织清退。2013年9月至2016年7月,该局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洗衣费”322523元。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辉在党组会研究“洗烫券”发放问题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同意发放。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全胜作为分管领导同意发放并列支报销。鉴于上述人员认错态度较好,并积极组织清退违纪资金。2017年3月,江夏区纪委给予柳向晖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李辉、何全胜党内警告处分。

  4.洪湖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黄显柏等违规公款吃喝、“带彩娱乐”等问题。2016年12月23日下午,洪湖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盘点药品、器械,18时左右盘点结束后,由药剂科和财务科安排,黄显柏与该中心副主任陈中群、谢正伟,医务科科长赵涛、药房主任陈方亮、车队队长宋宗豪及相关人员共14人晚餐,花费1150元,后以工作餐名义在财务报账。当晚7点左右至12点左右,黄显柏、陈中群、谢正伟、赵涛、陈方亮、宋宗豪在洪湖某酒店578号房间“带彩”打麻将。2017年2月,洪湖市纪委给予黄显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职务,给予陈中群、谢正伟、赵涛、陈方亮、宋宗豪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市卫计局局长吴让超诫勉谈话。

  5.宜昌市夷陵区交安办常务副主任田德安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问题。2016年6月1日至9月18日,田德安在每月享受公车改革交通补贴的情况下,经常驾驶本单位为处理重大交通事故及排查交通安全隐患而留用的公车上下班。同时,田德安利用职务便利,用自己管理和使用的单位油卡给私家车加油5次,共计1415.49元。组织调查期间,田德安主动退赔了给私家车加油和使用公车上下班产生的油费2226元。2017年2月,宜昌市夷陵区纪委给予田德安党内警告处分。

  6.宜昌市秭归县两河口镇香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德美违规操办儿子婚庆并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2月5日、6日,李德美为儿子操办婚庆,两天累计开设宴席约50桌500人次,严重超出其事前报备的直系亲属10桌100人承诺。并收受非亲属128人礼金27800元(含贫困户12人3100元,低保户5人900元,五保户1人200元)。李德美在已报告并承诺的情况下,超规模、超范围操办儿子婚宴,违规收受非亲属特别是贫困户、低保户等人员礼金,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组织调查过程中,李德美主动退还了礼金。2017年2月,秭归县纪委给予李德美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风化俗成需要时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麻痹和松懈。五一端午节日将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之中,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组织开展密集检查,打出节日反腐“组合拳”,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查处、坚决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强烈信号。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落实责任、敢于担当,既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又要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附件2

  湖北省纪委关于5起不担当、不作为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最近,根据省监察厅主办、省电视台承办的《党风政风前哨》专题节目曝光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现将5起典型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如下:

  1.黄石市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难、办证慢问题。该中心从2016年7月1日成立以来,对群众反映的办证服务窗口少、业务咨询号发放少,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长期不整改,导致群众长时间排队办证。市国土局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市房产局在场地腾退、人员划转、电子数据移交等工作中,消极怠慢、行动迟缓。市政府对群众反映和上级多次交办工作协调督办不力,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该中心牵头负责人谌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处分;市国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珍奇,市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凯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明,市房产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分别被诫勉谈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国胜被批评教育。

  2.枣阳市书香苑小区不动产证办理难问题。2008年3月至2011年9月,开发商开发书香苑小区。该市规划局在明知开发商未提供土地证的情况下,为其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违规为其竣工验收。该市城建局在开发商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用地批准手续情况下,违规向其颁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并违规为其竣工验收。该市国土资源局对开发商违法占地5371.1平米的问题三年多未发现,对土地出让金追缴不力,导致56户住户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土地证。市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涂国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市规划局主任科员、工会主席陈启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晓艺,市城建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荣军,市城建局党组成员张大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国土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增,市国土局环城国土所党支部委员张军,市城建局建筑管理科科长李其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建筑工程质量监测站副站长隗静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3.赤壁市陆水湖风景区假僧人宰客问题。2015年以来,该市陆水湖风景区民俗乐园内“观音阁”发生多起假僧人强迫游客烧高香、多次被投诉事件。该市旅游局、民宗局及陆水湖风景区管委会等单位没有依法依规对该问题严肃调查处理,履职不到位;市区两级分管领导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作风不实,导致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赤壁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训林,赤壁市政府副市长饶自斌,赤壁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尹军英分别被批评教育,并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赤壁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欧阳萍(民革党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赤壁市政府党组成员、陆水湖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泰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赤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宋志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赤壁市旅游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姜琴,时任陆水湖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现任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英,时任市民宗局副局长(现任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沈春林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赤壁市旅游局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旅游监察大队大队长但继锋,市旅游局质量规范与管理股股长卢文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赤壁市陆水湖风景区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委员、旅游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但伟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调整岗位。

  4.潜江市广华寺高价电问题。由于历史原因,该市广华寺地区居民长期使用转供电,电价明显高于目录电价,造成群众不断上访。2016年省物价局出台鄂价环资[2016]107号文件,对全省电价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但该市物价局没有及时传达并执行该文件,没有及时将广华寺地区居民高电价纠正为目录电价;该市经信委推诿拖延、工作失责;广华寺办事处对群众诉求消极怠慢、办理不力。时任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现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和安,市经信委电力交通运输科科长卫道品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市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超斌,价格科科长王永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克森,广华寺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璩雨林分别被诫勉谈话。

  5.武汉市民驾照莫名扣分问题。2014年初至2016年5月,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交巡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工作的辅警肖华、李梦婷、罗娟、李俊峰等4人与社会人员勾结,盗用驾驶员信息消除交通违法记录,并将非法收入按比例分成。2015年2月至2016年5月,该团伙共计违法消分约1万分,肖华获利10万余元,李梦婷、罗娟、李俊峰等3人分别获利2万余元。肖华、李梦婷、罗娟被解除劳动关系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李俊峰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蔡甸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交巡警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李中文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蔡甸区交巡警大队党总支副书记、教导员李光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蔡甸区交巡警大队党总支委员、副大队长王军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交巡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民警、副处级干部赵冬冬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以上5起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问题涉及的31名相关责任人,有的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有的宗旨观念淡薄,办理服务群众事项相互推诿、效率低下;有的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消极应付、监管不力,等等。这些问题直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我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警觉,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一)要更加有力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5起典型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有的党组织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管党治党责任,在责任落实上没有下细功、下深功、下实功;就在于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真担当,对管辖范围内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深入研究解决、不及时督促整改,有的甚至长期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牢扛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长抓长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又要用足够的精力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哪里。

  (二)要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典型问题的发生,反映出我省干部队伍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今年,省纪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是要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宣战,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治理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严守纪律规矩,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形成崇尚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三)要把问责的“板子”打响、打实。对5起典型问题中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充分表明“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绝不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亮出态度立场,敢于“开刀问斩”,把问责的“板子”狠狠地打下去。对那些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缺失,或者不主动担当、不积极作为,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无论涉及到谁,无论涉及到哪个地方、部门和单位,都要严肃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挺纪在前,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不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党委、纪委,对不履行管理监督责任、失职渎职的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领导,也要抓住典型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编辑:湖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