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台胞台属携手同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30日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鹤城人民万众一心,各条战线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斗争。市台联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广大台胞台属坚守一线抗击疫情,党员干部积极捐款捐物,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感,谱写了一曲两岸同胞共同抗击疫情的赞歌。

  

  市台联会长韩小民(右1)代表台胞台属向社区捐赠防护口罩

  主动作为体现台联担当

  抗击疫情以来,市台联机关人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将防控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与全市台胞台属、台联理事一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市台联第一时间成立由会长韩小民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出《齐齐哈尔市台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号召全体台联理事、台胞台属紧跟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有序参与防控;发挥机关干部和台联理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做好舆论引导;挖掘台联资源潜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及时上报台胞台属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先进典型,弘扬我市台胞台属临危不惧,勇担当、善作为的精神境界和道德风范。防控期间,市台联坚持对全市台胞防疫情况进行每日一排查,特别是高度重视因台湾航班停飞滞留我市的25名陆配及子女,及时掌握他们的情况,安抚化解情绪,适时争取民心。并将部分台胞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上报省台联,同时引导台胞做好安全防护和生活保障工作。

  爱心捐赠传递家国情怀

  市台联原会长官锦祥的遗孀刘晓娟女士,今年92岁高龄,多年来独自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官军。在得知市第七医院医用防护物资紧张的情况后,毅然决定向医护一线捐款1万元。她说,丈夫早年在日本留学时读的是医学专业,解放后一直在市第一医院口腔科工作,先后任市政协副主席、市台联会长和省台联理事等职务,生前就曾多次为我市医学事业和困难医患多次捐款捐物,而且自女儿患病以来,各级政府和台联给予了极大关怀和帮助。这1万元爱心,既是对党和政府多年来关心关爱的回馈,也是对丈夫生前医学情怀的延续,希望能对抗击疫情有所帮助。

  此外,我市其他台胞台属也踊跃捐款捐物。截至3月1日,市台联累计收到台胞台属捐款6800元,并已全部用于为社区志愿者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

  勠力同心凝聚中国力量

  市台联原会长、台胞洪雅丽,虽然身在成都,但时刻心系鹤城台胞台属抗击疫情工作,除了参加成都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外,始终与市台联保持密切沟通,交流抗疫经验做法,主动捐款给我市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台胞的智慧和力量。

  台湾黑龙江同乡会副会长、台胞刘长和与儿子刘舒扬1月份回齐齐哈尔探亲,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我市。居家隔离期间,刘长和副会长及时将省内台胞返程问题反映给黑龙江省台办等有关部门,全力帮助黑龙江籍台胞返回台湾。经有关部门协调,数十名滞留台胞于2月8日顺利搭乘最后一班直航飞机返回台湾。解除隔离后,刘长和又积极投身社区防疫,和儿子一起主动承担起志愿者服务工作,并通过台湾黑龙江同乡会为抗击疫情捐款,号召更多岛内台胞积极支持祖国大陆抗击疫情。刘长和表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祖国的制度体制优势再次呈现出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连心,同舟共济,汇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回到台湾后,一定要将亲身感受告诉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要携手共抗疫情,共赴美好的明天!”

  陆配赵鹂巍是低保户,近年得到各级台联组织的关怀帮助,疫情发生后,主动订制防护帽60个捐赠给社区及一线防疫人员,体现了回报社会的大爱精神。

  台企助力诠释骨肉亲情

  在齐台企台胞积极行动,以手足之情助力抗击疫情。台资企业龙江元茂畜牧培育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紫佰率先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现金100万元人民币,同时给企业所在市县捐赠口罩15600个、消毒液3000瓶。台资企业齐齐哈尔嘉一香食品有限公司给企业所在地捐赠消毒液1吨。台资企业润泰有限公司在齐有两家超市,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持营业,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货源,平价供应给市民,保障百姓生活物资的需要。在齐台企台胞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骨肉亲情和两岸一家亲情怀。

  医护一线书写别样青春

  面对疫情,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其中,市中医南院医生刘天竹和市第一医院护士刁继华是台属身份,他们秉承“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舍己救人”的责任担当,怀揣一颗忠诚无畏的爱心和仁心,无惧被病毒感染的危险,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始终奋战在我市抗击疫情最前线。他们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夜以继日、勇斗病毒的战斗作风,我们从内心里感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是台胞台属中最勇敢的逆行者和最美的白衣天使。

市台联会长韩小民(右1)代表台胞台属向社区捐赠防护口罩

  守望相助彰显时代风采

  台属林宇是一名区政协委员,作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带头人,他带领30名园林职工,全力协助所在街道开展防疫执勤工作,并主动请战,承担确诊患者居住小区的防疫重任。为了确保严防严控,他带领工作人员24小时严守值守区域,并主动承担最早时段的值班和夜间巡查工作,为工作人员送餐、消毒、分发防控物资。

  台属周建华是黑龙江广昊律师事务所主任,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从疫情开始至今,每天都会按时出现在浏园小区一号卡口的岗位,志愿协助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帮助困难家庭照顾卧床病人,还动员自己的爱人一起承担楼道的消杀工作。

  昂昂溪区第25中学教师张梅梅是一名台属,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疫情期间,她志愿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活动,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24小时免费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消除不良情绪,保持身心健康,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梅梅说:“在这种特殊时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大家缓解不良情绪,增强大家战‘疫’信心,以积极乐观心态共同抗击疫情。”

台属周建华(左1)协助社区配送生活物资

  在疫情肆虐的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属吹响“抗疫”集结号,积极投身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他们用向“疫”而行、战“疫”有我的实际行动展示了我市台胞台属的担当和风采,彰显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书写了两岸同胞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风采赞歌。坚信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齐台胞台属同舟共济,一定能并肩打赢抗击疫情的攻坚战!

  (文/图:齐齐哈尔市台联)

  

  

[编辑:黑龙江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