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姻家庭“爱我中华”主题研修班河南参访活动综述

2019年04月30日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胞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做好两岸婚姻家庭工作,4月23日——4月27日全国台联组织开展的“两岸婚姻家庭‘爱我中华’主题研修班”到河南参访。

   参访期间,由陆配社团负责人及协会骨干一行17人组成的研修班在河南先后走进了中国文字博物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里城、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青年洞、太行大峡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等地,通过参观参访、座谈交流和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交流。同时,研修班一行还拜会了河南省台办、省妇联等单位,分别就两岸婚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及两岸婚姻家庭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一片甲骨惊天下”,作为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当仁不让的成为了研修班参访的首站。研修班成员们参观了中国文字载体的发展史、中国书法史和甲骨文展厅,了解到中国文字博物馆是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看着藏于馆内的珍贵文物,每一片甲骨都讲述着一个美丽的故事,每一幅图片都是最好的证明,每一件文物都是对历史最好的呈现。研修班成员何建华表示,汉字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最好证明,祖国大陆和台湾不仅有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更有同根同源的文化传承。

    在里城,研修班一行倾听了“划地为牢”、“文王拘而演《周易》”的历史典故,感慨于周文王在里城被囚禁七年,著成文化鸿篇《周易》的故事。学员们饶有兴趣地走进八卦阵,探索周易八卦的奥妙,大家都被环环相套、曲折多变的八卦阵所折服,深刻感受到周易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红旗渠纪念馆和青年洞,研修班一行感受到当年林州人民“战太行”的恢弘场景和“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河南籍台胞李凤萍表示,作为一名河南人感到非常自豪,林州人民坚定、勇敢的精神值得学习,林州人民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心值得崇敬。今天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和决心用到两岸和平统一大业上来,汇聚两岸人民力量,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在豫参访期间,河南省台办负责人杜春景会见了两岸婚姻研修班学员们,她说,河南是文化大省,台湾的很多大姓都来自河南,豫台两地的风俗习惯有很多相似或相近的地方,因此,两岸婚姻中河南籍陆配占了很大比重。希望研修班在河南参访的过程中,更多的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两岸文化相同的地方,积极致力于两岸和平统一。在与河南省妇联开展的座谈会上,省妇联负责人对河南省妇联的基本情况和两岸婚姻家庭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双方还就维护妇女权益、两岸婚姻、儿童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修班成员表示,豫台同胞都是中国人,回到岛内后,会向更多台湾同胞宣传国家“惠台31条措施”及河南省“惠台60条”等政策,让更多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为丰富研修班的参访内容,洛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吴涛教授为大家做了题为《河洛文化精涵》的专题讲座,就河洛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儒家文化和河洛文化的关系等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授课。在吴教授的讲解下,大家对河洛文化、儒家文化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授课结束后仍意犹未尽,直言希望下次还能举行这样形式的学习。

    研修班成员王杰说,这次参访交流活动,不仅拉近了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更深刻的了解到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还使得自己对工作有了新的感悟和想法,这对今后深入做好两岸婚姻家庭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可谓收获满满。

[编辑:河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