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发展 凝聚共识
——“2019中原文化研习营”活动综述

2019年07月31日来源:河南台胞之家网

  

  开营仪式

  7月18日至25日,“2019中原文化研习营”在河南举办。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河南省台办主办,来自台湾台南大学师生30余人及省内台胞大学生志愿者们参加了活动。在八天的时间里,研习营一行先后到郑州、濮阳、安阳、焦作、洛阳等地,溯文字起源、赏历史古迹、观秀美山水、访在豫台企、听励志成长故事,共同感受中原之美、华夏之美。

  探寻文字奥秘,深化中华文化认同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黄河流域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孕育华夏文明,甲骨文、隶书、楷书,青铜器、竹简、纸张……一一记录着朝代更迭、文化传承、文明发展。

到殷墟博物苑探寻甲骨文

  “一片甲骨惊天下”,殷墟是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也是此次研习营台湾大学生们最向往的地方之一。7月21日,顶着炎炎烈日,研习营一行来到殷墟博物苑,探寻文字的起源和甲骨文的奥秘,营员们认真听讲解,不时提出问题,让讲解员答疑解惑。台南大学的曾湘婷同学是第一次来大陆,她表示,这趟旅程中最期待的就是历史课本中经常提到的殷墟和龙门石窟。甲骨文讲的就是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这次能够看到这么多龟甲、兽骨,特别是看到一块龟甲上竟然能刻90多个文字,真是令人惊叹!

“两岸一家亲 共筑中国梦”

  当天下午,研习营一行来到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进一步学习汉字历史,感受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营员们对古汉字的构型特征和演变过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连连拍摄别具特色的各类文字。在“甲骨学堂”,以前只在学校课本中学习到的文字源头甲骨文由抽象变得生动,营员们亲自上阵,相互合作,用身体拼组成一个个甲骨文字;亲自动手,印制属于自己的甲骨文字;现场学习,挥墨写下“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几个大字,表达自己对祖国大陆的深深情谊。

  洛阳金石文字博物馆是继中国文字博物馆后唯一一家由民营资本创建的文字类专题博物馆,藏品包括汉晋刻文砖铭、北魏削文瓦铭、历代碑刻及金石学史料等,馆藏历代金石古籍一百余部,包括《说文解字》《金石粹编》等。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博物馆还为同学们安排了手工团扇制作环节,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在团扇上印制独具特色的古文字和图案,为炎炎夏日增添一丝清凉。

  寻访古迹文物,追溯华夏文明发展

“中华第一龙”

  中国是龙的故乡,在龙的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濮阳市被称为“中华龙乡”,1987年出土了距今6400年的蚌塑龙形图案,被称为“中华第一龙”。19日在濮阳戚城公园举行开营仪式后,研习营第一站便是到“中华第一龙”博物馆,观看三组蚌壳摆塑的龙形图案,聆听“中华第一龙”和颛顼帝喾的传奇故事。已四次到访大陆、却是第一次到河南的叶巧藜同学说:没想到濮阳竟然有如此多彩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濮阳是颛顼遗都、帝舜故里、中华龙都,孔子亦在此居住十年讲学,真是个让人惊喜的城市!

营员们和志愿者在龙门石窟合影

  殷墟、龙门石窟、少林寺是此次研习营营员们三大向往之地。23日上午,研习营一行来到龙门石窟,感受伊河河畔石窟艺术的魅力。龙门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现存窟龛2300余个,造像10万余尊。看着山壁上密密麻麻如蜂巢一般的石窟佛像,第一次来大陆的曾湘婷同学跟笔者谈到:10万多尊佛像,从开凿起经历了400余年的时光,跨越时空,见证了多个朝代的兴衰,看了龙门石窟,此行没有遗憾!

  24日,研习营一行来到嵩山少林寺,观看少林功夫,习练少林拳法,感悟少林文化。学习国语文学的吴军谚同学平时就对功夫很感兴趣,一路上也经常给同行伙伴们介绍缓解长时间坐车腰背疼痛的小妙招,他说,少林寺是“天下第一名刹”,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能够近距离看到少林功夫是武术爱好者的一个向往,看到少林寺师傅们练习功夫,心中满是敬佩!

  欣赏传统技艺,感受历史文化传承

  此次研习营还安排了多个传统技艺学习项目,让台湾学生能够亲身接触中华传统技艺。

  濮阳杂技历史悠久,以功力深厚、技艺精湛著称于世,于2007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月19日晚,研习营一行观看了杂技情景剧《水秀》,并于次日到“杂技北故里”——东北庄参访,近距离观看杂技表演,欣赏杂技艺术。“《水秀》综合了东西方技艺,融入黄河、龙等意象,让表演不单单只是为了娱乐观众,更赋予了演出中华文化的意涵。”国语文学系一年级的黄珮瑜同学说,“在东北庄近距离观看最传统的民俗杂技,正是那些在大陆剧中会看到的表演呵。濮阳对传统文化与技艺的传承一丝不苟,令人赞赏。”

学习太极拳

  22日,研习营一行来到焦作陈家沟,了解太极拳历史和现状,并到太极拳学校体验交流。在观看了太极拳表演后,太极拳老师专门教授营员们太极拳法,并跟大家分享他自小练拳的练拳经验。洪瑀晴同学感动地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着表演者的精彩演出和他们完全湿透的衣服,不禁为他们感到辛苦,那精彩的表演背后必定付出许多的汗水和努力!”

  走进新农村,惊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

  除了文化古迹、传统技艺,改革开放成果同样也是此次研习重点。

  20日,研习营一行到濮阳西辛庄参访。西辛庄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专程赶来和同学们见面,给大家讲述西辛庄发展史和他的“八个梦想”,赢得阵阵掌声。“西辛庄是大陆农村企业化经营的一处实例。”博士生郭慧如说,“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先生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热爱工作28年并不容易。他说的话朴实、真切,若天下官员皆如此,整个社会不变好也难。”

云台山

  在焦作云台山景区,除了巧夺天工、秀美绝伦的自然风景外,更让营员们称赞的是云台山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云台山景区每位员工都致力于维护环境整洁,都掌握了救护知识,确保游客安心游玩。”黄品臻同学说,“我对大陆文明落实办法感到钦佩,对风景区管理制度和休憩品质有了更新的认知。大陆在兼顾生态、旅游方面的用心,做到了景观的和谐设计。”

参访洛阳恒生科技园

  23日,研习营一行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洛阳恒生科技园参访。除了了解园区基本情况外,园区入驻企业解语堂创始人兼执行长、台商张文仪给营员们讲述了他在洛阳创业兴业,逐步将传统社火文化华丽转身,打造商业品牌经济的心得和体会。在职硕士吕淑燕表示,“优秀的人才除了有实力,还要有想法,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政策支持和发展环境,才能让梦想变为现实,恒生科技园正是孵化梦想与创意的地方。”

黄品臻同学分享此行感受

  分别有时,重逢可期。正如在2019中原文化研习营闭营分享会上,研习营团长林登顺教授所讲的,“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通过这样的活动去体验中原文化,是一次难忘的文化之旅。文化绝不仅仅靠嘴讲的,文化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可能是前人积累,可能是现代进步,通过交流和学习,同学们会对文化有更深刻的感受。”   

[编辑:河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