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台湾社情民意 积极服务祖国统一大业 ——参加全国台联系统台湾民情研修班心得体会

2020年08月21日来源:河南台胞之家网

    有幸参加“第一届全国台联系统台湾民情研修班”,受益良多,收获颇丰,总体感觉研修班起点高、模式新颖、培训效果良好。课程设计上既关注了台湾社情民意,又关注了中央对台政策和台海形势;既有理论辅导,又有研讨交流;既有业务学习,又有现场教学。虽然研修班时间短,但我领略了名师风采,开阔了工作视野。

  一、课程设置贴近时代,增强了抓好台湾社情民意研究工作的紧迫感。课程设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轴,围绕中央对台政策、台湾民情、社情民意、两岸融合发展和网络数据的运用等方面,着重分析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台湾基层民众、青年学生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体验、新观感;研究台湾同胞因特殊历史时期的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下形成的心态;谋划促进两岸同胞在交流实践中加深理解、增进认同,促进岛内友我力量发展。将现实中出现的系列实际问题上升到理论政策层面加以指导帮助,为新形势下防范、化解台湾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二、名师理论丰富新颖,认识到做好台湾社情民意研究工作的重要性。无论领导授课,还是专家讲解,他们从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视角向我们展现了新时代做好对台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工作实践,既直面困难,又突破常规。在他们精彩的授课中,不时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使我们的思维理念受到新的冲击,从而理清了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工作思路,克服了畏难情绪,使台湾社情民意研究工作得以有的放矢。研修班上学习交流到的这些新思路、新方法对研究台湾社情民意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使我们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心态能够更加自信、思路能够更加开阔、方法能够更加灵活。

  三、现场交流生动灵活,坚定了做好台湾社情民意研究工作的责任心。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多来自各省市负责台湾社情民意工作一线的同志,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上把互相交流学习研讨作为一项重要环节,在两次分组讨论中,各省份交叉交流,借鉴提高,有针对性的发现并借鉴性的分析研究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特别是通过听取一些台湾社情民意工作先进的省份的经验交流,面对面提问、交流、探讨,使自己学到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找到了破解一些难题的良法。尤其是北京市台联高超同志的经验介绍和取得的成绩对自己启发很大,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做好台湾社情民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黄公顺 河南省焦作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

[编辑:河南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