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书香弥漫的扬州 两岸青年参观江苏书展

2016年07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营员们参观了第六届江苏书展,观看雕版印刷。(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1日扬州讯 (记者李杰)“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个典故,曾经代表古人对扬州的最美好憧憬。今天上午,2016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营员们走进扬州,参观了第六届江苏书展,虽然时间匆忙只是惊鸿一瞥,但是足以让营员感受到扬州绵绵不绝的文化传承。

  “扬州最有特色的就是她无所不在的文化,”在书展里采访的扬州人如是说。江都自古繁华,但扬州人最自豪的不是富庶,在一个吃早茶都能吃出文化的古城,书香是融在血脉里的。研习营营员访问扬州,正好幸运地遇上了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江苏书展,各种书籍琳琅满目,各个展厅里人头攒动,从幼稚孩童到白发老翁挤得接踵摩肩,让人感叹扬州的文化氛围确实浓厚。

  刚进展厅不久,大家就被现场举行的雕版木刻、古法造宣纸、雕版印刷等展示活动吸引,有的和造纸师傅一起捞纸浆,还有的排队自己印刷一张画作纪念,机缘巧合,台湾营员还在星云大师的主题书籍展柜里看到了正在忙碌的几位台湾阿姨,他乡遇同乡,大家都感到十分高兴,在一起合影留念。

  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留学的台湾留学生陈意芹自己动手印刷了一张红楼梦的仕女图,谈起对保留传统文化的感受,她说,虽然人类一直在创新,但是很多文化传统是不能遗忘的,应该一直保留和传承,因为人是在这些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步的。

  来自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台湾留学生吴建佳表示,参观中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星云大师的主题书籍展,星云大师是扬州人,他的专题书展内容很丰富,觉得很不错。谈到对文化的保存,他认为大陆这里很多文化记忆世世代代流传下来,保留得非常完整,是很好的成就。

  据研习营活动协办方、扬州市台办主任马宁介绍说,此次书展以“悦读成就最美的自己”为主题,里面不仅仅是书籍展览,还涵括了雕版印刷、剪纸、雕塑、古琴、漆器、刺绣等人文气息浓厚的创意产品,以及名家云集的数百场文化推广活动,是整个江苏省的文化盛事。营员来到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各种书籍展览,还可以参加形式各异的文化活动,体验到扬州代代相传的传统工艺,两岸大学生可以通过体验式、互动式参与这次书展,对扬州的悠久文脉有更深入的了解。(完)

  第六届江苏书展上的文化推广活动——现场古法造纸演示。(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台湾同学自己动手用雕版印刷图画。(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