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学生参访昆山青创园 激发青年创业梦

2016年07月18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加第二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参观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5日昆山讯 (记者李杰)13日至14日,参加第二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的两岸大学生走进此行最后一站——江苏昆山,参观了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对话台湾青年创业者,并走访了昆山市台协,亲身感受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了解服务 体验创业环境

  青创园孵化大楼内,两岸学生参观了苦瓜网络、云智造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咖啡星乐等相关企业。据昆山台商投资服务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周超介绍,目前青创园与Forwork(复客中国)建立合作,由复客中国负责园区的日常运营,搭建入驻企业与政府间沟通的桥梁,并聘请了11位创业导师,通过他们向两岸青年创业者分享先进创业经验和成功案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据来自复客中国的工作人员舒伟清介绍说,昆山是中国大陆台商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台企密度、规模和质量在大陆均名列前茅,因此,昆山青创园的发展也走在大陆前列。前来洽谈合作的项目非常多,能入驻的都是优中选优。昆山青创园2015年7月13号正式启动,到现在正好一年,目前已经洽谈项目200多个,筛选之后留下的项目有40个,其中60%到70%是台湾项目,从行业选择标准主要看是否具有科技性、创新性、现代性等。

  介绍经验 提供有益借鉴

  两岸大学生与云制造副总经理陈鑫鑫、苦瓜网络的技术总监李文腾这些青年创业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他们的创业成功经验。

  云智造电子商务是昆山青创园一个创业的优质典型。云制造副总经理陈鑫鑫介绍说,它将传统模具制造业与“互联网+”相结合,主要面对业务量小的中小型模具制造企业,为他们搭建匹配需求及采购原料的平台。青创园的优惠政策、企业自身的优势模式、复客中国的良好辅导,这三大因素使得这家企业在2015年10月入驻青创园之后迅速壮大,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48人的团队,营业额从最初的每月几万发展到每月4千万元。

  参观台协 体验家一样的温暖

  研习营的营员们随后走访了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参观之后举行了座谈。两岸学生对昆山的迅速发展及经济实力都印象深刻,分别就创业和就业提出了一些关心的问题。

  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的台湾学生吴建佳说,希望了解台湾对大陆方面的投资,会不会遇到来自岛内的一些限制。而在美国东北大学留学的台湾学生周佑辰关心的是,作为没有毕业的学生,能否有机会到昆山来进行一些工作实习。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及江苏省台办工作人员的耐心细致解答。

  “台协就像你们的家一样,如果你们来这边发展,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找我们。”昆山市台协转型升级功能委员会会长吴明祥如是说,“我们希望为你们这些初出学校的学生们,在创业的第一个门槛上提供助力、减轻压力,而且这些是不需要向你们要求回报的。”他说,目前昆山第一代台商面临接班人更新换代的问题,这些需求的人才就来自于青年人,“这不是有意要吸引你们,是真正在培养下一代,要把企业传承下去。”

  畅谈收获 激发青年创业梦

  来自南京大学文学院的大陆学生刘畅说,自己以往接触过一些年轻人创业的活动,通过校友介绍,曾经在外面为互联网类和绿植花卉类的项目做营销,宣传,包装等。这次研习营通过和台湾在海外留学生的接触,发现台湾青年也比较有创业热情,有时候聊天会聊到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打算和想法,或者若干年之后自己会从事哪方面领域,这是让我非常惊喜的事情,来之前没有想到会有这方面的收获,我们甚至会沟通接下来要保持联系,有没有机会一起做一些事情,这是这次参访活动的最大收获。

  来自美国佐治亚州萨凡那艺术大学的台湾女生戴菀仪说,自己规划先去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再考虑创业的事情。因为没有当过员工,就不会体验到他们的辛苦,不懂他们的压力,就很难当好一个老板。

  在圣莫里卡学院留学的台湾学生朱翔义说,这次来到青创园,学习到很多创业经验,看到前辈在这里打拼的事迹,也感到这里为青年创业就业提供了不错的条件,如果将来发现有市场的项目和能发挥才能的位置,会考虑来这边创业。(完)

  两岸大学生参访昆山深化两岸合作试验区。(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杰 摄)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