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

2019年01月18日来源:中新社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月11日在华盛顿举办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来自华盛顿地区主要侨团约40名两岸侨胞和留学生代表出席。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说,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标志着我们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转折,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新的历史篇章。40年后,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具有划时代意义。

  崔天凯指出,中美建交40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40年的经验表明,台湾问题处理得好,中美关系发展会更加顺畅,反之中美关系就会遭遇波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关系中最为重要的政治文件,也是过去40多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依据。

  崔天凯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再次处在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愿与美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尊重并顺应历史大势,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欢迎和支持我们在新时代台湾问题上的政策主张,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稳定。

  当天,老中青三代侨、学界代表在会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他们中既有在上世纪50年代从大陆辗转台湾生活20年,最后定居美国的老者,也有已经赴美求学多年的“90后”。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吴惠秋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把中国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复兴有机结合。同时考虑到两岸制度、民风等各方面差异等问题,更加细化了两岸“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内涵。

  美国大华府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陆杭表示,经过40年发展,两岸同胞关系已经非常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在美侨胞要为中美关系、两岸关系多起正面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

  华府荣光联谊会会长李昌绪说,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任何外来力量都没有权利干涉我们国家的内部事务。“一国两制”必须要有一个基础,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美国天主教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生谢立泽来自台湾。他对中新社记者说,大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工作机会向台湾年轻人开放。两岸和平发展对于台湾年轻人来说意味着机会。通过增加参访、学习、工作这些实质性的交流,两岸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完)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