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塔利班与美讲和后加大攻势

2020年05月03日来源:新华网

  路透社5月1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2月底签署和平协议以来,发动袭击次数增加70%,试图利用新冠疫情加强对农村的控制。

  塔利班给出相反说法,说这一时期发动袭击同比减少大约一半。

  【显增加】

  路透社引用两组数据,一组来自西方军界消息人士,一组由一个独立机构提供。两组数据显示,3月1日至4月15日,塔利班在阿富汗发动超过4500次袭击,相比去年同期增加70%。

  阿富汗政府数据显示,超过900名阿富汗士兵在此期间丧生,相比去年同期增加大约380人。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和阿富汗政府军减少攻击,塔利班这一时期死亡人数从去年大约1660人大幅减至610人。

  美国与塔利班2月29日签署和平协议,约定塔利班减少暴力活动,美军从阿富汗分阶段撤离。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在首都华盛顿告诉媒体记者,尽管塔利班遵守约定、不袭击美国领导的多国联军或阿富汗主要城市,但这一反政府武装暴力活动的程度“高到难以容忍”,无助以外交手段解决争端。

  【辨意图】

  以上述两组数据和至少三名阿富汗和西方国家高级官员为消息源,路透社解读,阿富汗新冠疫情最严重的4个省份,与最近数周受塔利班袭击最多的地区吻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国家高级安全官员说:“塔利班武装人员没有袭击大的政府中心或城市,他们瞄准赫拉特省、喀布尔省、坎大哈省和巴尔赫省的村庄,那里报告的新冠病例最多。”

  多名西方官员和国际时事观察人士分析塔利班的策略,认定塔利班试图逐步削弱政府对农村地区的影响。

  “他们正缓慢包围所有阿富汗主要城市,”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专家乔纳森·施罗登说,“这只是时间问题,他们要么得到满意的协议,要么包围那些主要城市。”

  【有出入】

  就最近几周发生的袭击,塔利班给出不同说法。塔利班方面说,3月初至4月15日,塔利班发动袭击次数同比减少54.7%,为537次,攻击强度也不如去年。

  按塔利班的数据,阿富汗政府军和警方这一时期死亡935人,同比减少54.2%;受伤742人,同比减少55.9%。

  两名塔利班发言人否认近期大多数袭击由塔利班发动,声称政府迟迟不释放大约5000名在押塔利班人员的做法危及和平协议。(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MFJ]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