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交部驳斥美对华认知21条谬误 警告:掏空一中原则是当前台海和平主要威胁

2022年06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0日讯 外交部昨日发布驳斥美对华认知21条谬误的文章,其中包括“谬误7”,即“美方仍奉行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对台政策没变。”外交部指出,事实真相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美国背信弃义,不断从自身承诺、中美双方共识上倒退,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企图‘以台制华’,是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近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亚洲协会发表对华政策演讲,通过精心包装的语言渲染中国威胁,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内外政策,试图发起对华全面遏制打压。外交部网站6月19日发布《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将美国对华政策的欺骗性、虚伪性和危害性昭示于天下。
  
  外交部指出,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意见明确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使用的称谓应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 Province?of?China)”。
  
  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也多次就一个中国原则对中方作出承诺。然而美方并没有切实遵守其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承诺,而是不断开历史倒车。
  
  政治上,美方先后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塞入一个中国政策表述,美政策表述前缀越来越多。这两个前缀都是美方单方面炮制的,违背了其自身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所作的承诺,也违反了联大第2758号决议确认并为国际社会普遍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从一开始就不予承认和坚决反对。美方还违背仅与台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不断提升美台接触水平。近年来,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副国务卿等高官和国会议员接连访台。美驻外大使还多次会见台驻当地所谓“代表”。
  
  军事上,美方违背逐步减少对台售武,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解决的承诺,从未停止对台军售,武器规模和性能甚至不断提升,包括反辐射导弹、重型鱼雷、F-16V战机等进攻性武器,迄今军售总额超过700亿美元。路透社等还报道,美特种作战部队成员一直临时性轮调台湾,训练台部队。
  
  2021年以来,美国领导人先后3次公开表示,如台海发生战争,美将协防台湾。
  
  国际上,美方持续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近期美方在国际上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各国有权自行界定一个中国政策框架,还极力鼓噪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第75届世卫大会,甚至跳到前台助台“固邦”。
  
  外交部表示,美方所作所为违背了美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的承诺。美前国务卿基辛格在2022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美国不应该采用狡辩或渐进方式发展‘两个中国’方案,我所理解的中美建交时达成的协议是美国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十分关键。”
  
  外交部强调,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进“台独”分裂行径,美国明里暗里对“台独”势力予以怂恿支持,这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制止“台独”倾向发展、遏制美台勾连,就是维护台海和世界和平。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不得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红线不容践踏。中方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准备,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挫败一切外部干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奉行真正的一个中国政策,把不支持“台独”等承诺落到实处,切实反省纠正自身不断倒退的错误言行,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否则将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中美关系,美国自身也将为此付出难以承受的代价。(编辑/郭碧娟 审校/李柏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