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台胞部党支部举办“从极不平凡的一年看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与台湾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4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31日,为贯彻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要求,全国台联台胞部党支部举办“从极不平凡的一年看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与台湾青年面对面”座谈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全国台联党组成员杨毅周同志全程参加,特邀5位在京台湾青年参加座谈。

  邀请常住大陆台湾青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与座谈,是台胞部党支部在建党百年落实党史学习任务、践行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的一次创新举措和有益尝试。座谈中,与会全体同志结合所学、围绕主题、自选角度,深刻诚恳地畅谈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党史学习收获体会,支部党员与台湾青年充分交流意见。座谈会持续三个多小时,交流热烈、气氛融洽,达到以学习促提升、以交流促认同的预期目标。

  支部书记高伟同志作了《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主题微党课。他表示,中国在抗疫中的突出表现以及非凡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卓越的国家治理能力。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共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和在探索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完善的思想理论,对于我们认识世界、改变世界,自觉顺应社会发展规律并赢得未来,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王俊龙、肖翔、李佳同志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做的三件大事以及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的形成作了主题发言,其他同志与台湾青年作了自由交流发言。

  与会台湾青年也从不同角度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就是始终以全中国人民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过去这一年经历了香港风波、抗击疫情和美国选举等大事件,让许多台湾人特别是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认识到中西方民主制度和中西治理方式的根本不同所在,越来越多的台湾人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理模式同样能实现民主、法治、自由等普世价值,他们对大陆制度和体制机制更有信心。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有助于台湾年轻人从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解决中国人民挨打、挨饿和挨骂问题中反思中西方制度的优劣,增强他们对中共百年历史成就背后巨大牺牲的深切感怀。最近电视上热播的《觉醒年代》吸引了不少台湾青年关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信仰与奋斗历程。很多台湾青年对大陆充满矛盾心理,可是当实际踏上祖国的土地,来学习、实习、工作之后感受就会变踏实,在大陆更能够激发自身奋斗的动力和成就感,希望继续出台更多吸引和留住台湾青年的政策措施。当前则希望尽快破解两岸交流困境,建议在交流中增加体现大陆基层治理过程、方式和决策程序的内容。

  杨毅周同志在总结发言中与全体同志一起简要回顾了党的百年历程,他表示,这是从事对台工作几十年来第一次与台湾同胞面对面交流党史,感受很新鲜、很欣慰,了解台湾青年对大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有助于台联更好地开展工作。他指出,在大陆生活就一定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理解中国社会和中国今天的样子,而要了解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要了解党史,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而理解在中国党领导一切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我们党提出要团结一致向前看,不仅要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还要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思想背后都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所以,要了解、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方针政策,还要多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上入手和学习。两岸共同的文化基础为两岸同胞形成共同的信仰和归属提供了天然土壤,我们要对两岸未来坚定信心,在祖国大陆的台湾青年要更有责任和担当,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自己的路。

  会后,台胞部党支部为与会台湾青年赠阅党史学习书籍《中国共产党简史》。台湾青年纷纷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共产党支部的活动,又是党史学习座谈,非常难忘,思想上的碰撞与交流收获了更多启发,对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有了更加感性和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今后创新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方向。(文/李佳)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