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起点,扬梦起航——马家岗村“在爱的阳光下快乐成长”研学夏令营侧记

2018年08月17日来源: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经”的重要思想,2018年8月13日至16日,省台联驻马家岗村扶贫工作队在长春举办了马家岗村“在爱的阳光下快乐成长”研学夏令营,旨在帮助马家岗村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树立正确观念、建立积极心态、丰富课余文化生活。

此次夏令营的营员由马家岗村义务教育阶段的10名学生组成。活动期间同学们参观了吉林省科技馆、长春市规划馆、长春市外国语学院、长春中泰海洋世界、长春动植物公园等。

在自然中欢笑,在欢笑中感悟

同学们在中泰海洋世界和动植物园开始了他们的探索之旅,在海洋馆里品种繁多的海洋生物,精彩绝伦的海狮表演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海洋知识;长春动植物公园里河马、犀牛、老虎、狮子、棕熊、长颈鹿、大象等各种各样的动物,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环保意识。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与动物近距离接触,学会了热爱动物,珍稀动物,与大自然之间建立美好的情感!

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为了让同学们对长春“轨道汽车城”有更加深刻的体验,特意安排大家乘坐地铁前往长春市规划馆参观,在地铁站同学们第一次亲身体验了购票、乘车,坐上期盼已久的地铁时,难掩内心的兴奋和激动。在长春市规划馆,从长春城市发展的历史到长春城市总体规划的每一个细节和成就,再到2060年、2070年、2080年未来世界里的长春,同学们在灯光、音效、沙盘、巨幕、科技的完美结合中,感受长春的历史、体验长春的现在、憧憬长春的未来!在吉林省科技馆,大家从“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生命奥秘”、“数学魅力”一个个展馆参观下来,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更懂得了伴随着我们生活的各种科学奥秘。行程中最让同学们心心念念的就是3D电影了,第一次带上3D眼镜,第一次观看3D电影,那种身入其境的观感让大家十分难忘,大呼过瘾。通过参观体验,大家都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新的规划,也更加懂得学习的重要意义,在生活上变得更加积极和独立。

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同学们来到了长春市外国语学校,踏进校园,就受到了老师和哥哥姐姐们的热烈欢迎。在哥哥姐姐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知道很多知名的外交家都是出自该学校,同学们脸上露出了羡慕的表情。同学们还参观了学校教室,在宽敞的教室里,和哥哥姐姐共同制作手工相册,记录此次夏令营研学活动的每一个精彩瞬间。通过交流体验,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感受,在今后的日子里,大家一定会用心去体验、去观察,不断累计新知识,好好学习,掌握知识的钥匙,为未来打下坚实基础。

扶贫融真情,爱心无止境

此次夏令营的圆满举办得到了长春市海外盛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省社会主义学院、省政协同馨宾馆、省慈善总会同馨筑梦基金、长春市外国语学校、长春亚细亚商厦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他们为活动免费提供车辆、导游服务、住宿、餐食、学习用品、玩具等,同学们在活动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浓浓的爱和关怀,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会感恩,传递爱心。 

扶贫不仅“扶志”更要“扶智”,通过这次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同学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快乐,懂得了“爱”与“分享”,更让大家有不同的思悟。同学们第一次走出了小山村,第一次乘座地铁,第一次看电影,第一次去动物园、海洋馆……太多太多的第一次,一定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种下希望的种子。每一项活动都是一个能量积累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成长;当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将成为一个全新的自己,这个结果就是蜕变。伴随着成长与蜕变,同学们将在新的起点上,扬梦起航,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蔡光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