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冬令营吉林分营侧记

2018年02月02日来源:

 

    2018年1月25日上午,全国台联2018年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省分营在长春市净月公园冰雪大世界举行开营仪式,仪式由吉林省台联联络处处长李武胜主持,全国台联副会长白天亮发表讲话并向台湾各团授营旗,拉开了冬令营活动的序幕。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净月潭森林公园观赏雪雕,大家纷纷被这雪白的世界吸引。气势恢宏的雪雕形态多样,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很是夺目。有的模仿古希腊的神庙,有的是可爱的动物,还有很多中国风的城楼雕塑。在一座超大体积的腾飞的巨龙雕像前,同学们驻足欣赏,赞叹雪雕工艺的神奇。在这里,同学们还尽情地体验着许多雪上娱乐项目,如雪滑梯、雪地碰碰车、雪墙迷宫等感受着东北的冰雪风情

  午饭过后,营员们开始了伪满皇宫博物院之旅,追寻着末代皇帝溥仪的生活轨迹,体会着末代皇帝溥仪在日本侵略者控制下的无奈与悲哀。随后,同学们又去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通过参观和讲解,同学们对近代东北沦陷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心情沉重之余,营员们也表示要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正视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安定。

    1月26日,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来到吉林大学进行参观交流。虽然正值严冬寒假,走进鼎新图书馆后,依旧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著名学府所散发出的学术气息。在正式交流之前,双方老师互换礼物,彰显了两岸高校之间浓厚的情谊。随后,吉林大学金牌教授以精益求精与不求甚解为主题,同台湾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台湾同学就创业与就业、通识教育工作在大陆高校的开展、以及如何在团队建设中更好地选择领导者三个方面,与教授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虽然整个活动只持续了两个小时的时间,但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也为将来的就业创业以及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

    1月27日,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一行来到吉林雾凇岛,体验不一样的雪世界吉林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奇妙的自然景观惊艳了在场的营员们,大家纷纷表示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一般,并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体验过雾凇后,大家驱车前往圣鑫葡萄酒庄园参观,一进门的那种朴素的建筑风格就吸引了台湾的同学们,穿过美丽的庄园小路,虽然是冬天,大雪将其覆盖,依然呈现出了一种特别的美。进入了庄园的地下酒窖,由讲解员向营员们讲述具有关东特色的吉林葡萄酒庄园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在这里,整齐的摆放了一只只木桶和一杯杯精美的葡萄酒,阵阵酒香使人如痴如醉。在酒窖里,大家品尝了沁人心扉的葡萄酒,十分的甘甜。

    下午,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的营员们来到海峡两岸(吉林)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进行参观。在参观的过程中,基地的工作人员向台湾青年介绍了创业园的基本情况,创业优势和福利待遇,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创业条件。随后,为了加强团队建设,营员们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成功地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这不仅仅拉近了两岸师生的距离,更在拓展中体现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经过短暂车程的休息,营员们来到吉林陨石雨博物馆参观。展览采用声、光、电为一体的高科技手段,向营员们介绍吉林陨石雨、陨石学和宇宙轮廓等方面的科学知识,给营员们带来非比寻常和独一无二的视觉冲击和震撼,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吉林。

    1月28日,台胞青年冬令营吉林分营来到了延吉进行参观交流。抵达金达莱民俗村后,同学们纷纷赞叹金达莱朝鲜族民俗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人情淳厚,民俗风情浓郁。

    午餐时,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朝鲜族特色食物打糕,在感受朝鲜族特有的风俗习惯的同时也品尝到了许多特色美食。随后同学们进入当地居民的家中参观,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朝鲜族阿姨拿出手工制作的特色美食招待同学们并跳舞助兴,让大家切身的体会到朝鲜民俗特色。

    晚上,吉林省台办王同亮处长开展了“深入了解对台方针政策”专题讲座。王处长同台湾的老师、同学们一起进行交流和讨论,并向台湾同学介绍了大陆对岛内大学生来大陆就业和创业的政策并向岛内同学发出深切邀请来同学大陆就业创业。会议结束后两岸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既对海峡两岸的沟通交流有了新的认识,又深入了解了祖国大陆就业创业市场。

    1月29日,冬令营吉林分营一行来到了图们口岸进行参观。图们口岸是我国对朝鲜的第二大陆路口岸,也是吉林省立关最早、历史最长的“百年口岸”。营员们站在横跨两岸的友谊桥上,与朝鲜隔线相望,登上国门眺望朝鲜南阳城市风貌,领略异国自然风光。国门两侧刻有反映中国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热爱和平、珍惜友谊为主题思想的浮雕。

    午餐后,驱车前往梦都美水上乐园体验室外滑雪与温泉项目。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同学们穿好雪鞋雪板,戴好防护用品,乘坐魔毯登上顶峰,体验冲刺下滑,感受延边的雪。虽然天气寒冷,却不能阻挡同学们对滑雪的兴趣。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与体力消耗,大家都相约晚上去体验温泉,放松一下身体,消除疲劳。

    1月30日,吉林分营一行返回此次活动的出发点—长春,抵达东北师范大学进行参访。东北师大高长山教授以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为主题,给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文化课,与同学们一起深入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同学们通过对古代文字的学习而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从东北师范大学校园离开,也意味着整个冬令营的旅程即将结束。在大巴车上,营员与志愿者们依依不舍,相约下一次的相聚,此时此刻,我们的手相握,我们的心相连。在闭营晚会上,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精心准备的节目是送给即将告别的朋友们最美好的礼物,在这一刻,或欢笑或哭泣,都是这一路感情的见证。营员们与志愿者们一起,从伪满皇宫走到陨石博物馆,从美丽的净月潭走到了秀丽的松花江,一同体验了东北的冰雪世界,一同见证了世界上最大的“天外来客”,品尝了东北特色的铁锅炖,感受了延吉特色的朝鲜族风味,精彩的讲座,深入的交流,欢声与笑语,让营员们身处他乡不觉得孤独,爱心的传递,让营员们遇到困难不觉得无助。东北银装素裹的壮阔风景、两岸青年的友谊和真情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这次活动使许多营员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和认识大陆,加深了两岸青年的友谊,也增加了我们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特别是台湾青年工作的信心。

[编辑:蔡光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