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无前真英雄 “疫”不容辞多豪杰

2022年04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吉林市台联秘书长姚庆
 
  姚庆,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任吉林市台联秘书长。扫码测温、查验“双证”、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宣传防疫知识、卡点巡逻、搭建帐篷、打扫值勤点卫生、环境消杀、为群众送菜……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能看到他奔波和忙碌的身影。
  

姚庆夜间值勤
  

姚庆在办公室搭建的临时床铺
 
  在全市静态管理期间,姚庆主动报名承担卡点值守任务,并担任卡点防疫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吃住都在单位。在得知岳母家小区出现阳性确诊病例时,他和爱人都在抗疫一线,每天担心家里的老人能不能吃上热乎饭,却只能通过电话传递深深的思念。在卡点分配值守任务时,他主动要求承担夜间值勤工作,让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同事能够回家照料家人。接班时他也总是会提前半小时到岗,好让同事能够得到更好的休息。
 
  3月23日,姚庆今天的值班时间是6点到12点,早上5点半,他早早的来到值勤帐篷收拾卫生,此时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上岗。一名居民从小区出来,他急忙扔下扫帚,拦下居民询问情况。居民说,她母亲去世了,家里着急为去世老人办理手续。姚庆在得知情况后,告知居民本小区是封控小区,不能随意出入,您这个情况特殊,我先跟社区报备一下。安抚好居民后,他马上联系所在社区的书记,在得知殡仪馆也是封控区后,帮助该居民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协调后续问题。他说,我在岗一刻就要担起一刻的责任,看到居民有困难,我不能不管。
  

姚庆搬运物资
 
  小区门口来了一辆小轿车,车里装了50多箱咸菜,车主说这些咸菜是给小区内一家商户的,他家是为卡点提供餐食的。姚庆得知情况后,陷入了两难,一方面小区是封控小区,必须严格执行禁止出入的命令,另一方面如果咸菜运不进去,卡点值守的同志们就吃不上午饭。他当机立断,让车主将咸菜卸到小区门口,统一进行消杀后,亲自将50多箱咸菜搬到了供餐商户家。他说,虽然我累了点,但是上级交代给我的任务我都完成了,很开心。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党员要有党员的责任,军人要有军人的担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大灾大难面前,他践行了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彰显了真英雄本色。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