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经济  >   热点问题

台胞办个体可经营什么

2016年04月26日来源:厦门网
    相关记录
    时间:7月9日10:03
    咨询者:台商杨女士
    自述: 我是嘉义人,上世纪80年代就来大陆了,去年我发现厦门房地产市场很好,台胞在厦门买房的也越来越多,因为台胞很多不熟悉大陆买房的一些情况,所以喜欢找台商办的物业中介,比较放心,所以我就想申请办一家物业中介。去年上半年的时候,我去询问能不能办物业中介,但工商局说物业中介属房地产,怕收了钱跑了找不到人,外商不能办,我只好托厦门的朋友,以她的名义申请,很快就办下来了。其实,注册资金才10万元,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行。能不能帮我问问?
 

  厦门与台湾关系密切,开放后,不少台胞个体户乐于到厦门创业。7月9日,在厦台商杨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在厦办理个体户工商登记的问题。由于厦门开放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外资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的时间还不长,不少台商对于申请个体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和具体事项一知半解,杨女士的问题很有代表性,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厦门市思明区工商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台胞在厦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范围、申办程序、申办周期,供杨女士和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台胞参考。


  杨女士说:“我去年年初去申请开一家物业中介,公司比较小,注册资金也不多,但工商局却说不能办,这是为什么?”对此,厦门市思明区工商局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2006年1月18日,厦门市工商局在大陆率先制定了《台湾居民在厦门市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的若干意见(试行)》,允许台胞在厦门申办个体工商户,但经营范围是有所限制的。现台商可进行工商登记的行业分别为:零售业(不包括烟草零售)、餐饮(含餐厅、咖啡厅、茶座、酒吧等)、居民服务业、货物、技术进出口、洗浴服务(包括游泳场馆、桑拿、浴室、足浴、按摩)、摄影及扩印服务、汽车、摩托车维修与保养、洗染服务、种植业、家用电器修理及其它日用品修理、理发及美容保健服务。杨女士所申请的物业中介并不在其中,所以不能申请。但这并不是说,台商在大陆就不能从事物业中介行业,而是说,经营物业中介不能以个体户形式,但可以以公司形式。杨女士可以向市外资局办理许可,通过正常审批后,再到厦门市工商局外资处办理工商登记。


  另外,为让更多台湾个体户落户厦门,工商局也为台胞办理个体户证件开辟“绿色通道”,已经提出申请,并且申请材料齐全的台商个体户一般在7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工商部门核发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本营业执照与大陆居民的无异,不同之处是在“经营者姓名”后面加注了“台湾居民”四个字。台湾居民在厦门市申办个体户设立登记时,应到区级工商所办理登记,并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签署的《个体工商户(台湾居民)设立登记申请书》;
    2、申请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及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复印件(提供原件核对);
    3、申请人在厦门市的暂住证明;
    4、经营场所证明;
    5、经营项目涉及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办理前置审批的,还应提交有关审批文件资料;
    6、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提交的其它文件;
    7、台湾居民申请设立的个体工商户拟起字号名称或者经营项目涉及前置许可的,可以在设立登记前向登记机关申请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预先核准。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