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台湾同胞深切感受到祖国发展的脉动——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侧记

2021年05月2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药王孙思邈隐居的地方必然好哇~”“原来玄奘法师是在这里译经圆寂的”“旱作梯田真的是世世代代农人辛苦劳作的诗篇”“在照金革命纪念馆让我了解了照金精神……”

  5月17日至23日,来自两岸的12家媒体记者及网络达人共20余人相聚陕西,跟随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的脚步,历时7天,深入铜川与延安乡村,对陕西的耀州窑文化、美丽乡村、中医药文化、红色文化及黄土文化等有了更直观的感触。

  媒体人是讲好两岸故事的重要力量

  5月17日下午,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启动仪式在铜川博物馆举行。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文宣部部长武晓峰,铜川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小艳和铜川市委、市政府、统战部、宣传部、文旅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武晓峰主持。

  郑平致辞

  郑平宣布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正式启动。他表示,多年来,陕西在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和对台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讲好大陆发展故事、讲好两岸一家亲故事提供了生动素材。为结合今年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本次两岸媒体人陕西行特地选在铜川和延安举办。希望两岸媒体人通过参访考察,激发创作灵感,多出精品力作,为宣传铜川和延安的改革与发展,为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多观察、多感悟、多挖掘、多宣传。

  陈小艳对两岸媒体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作为连续4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铜川处处有文化、遍地是故事,既有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历史,也有历经千年的耀瓷文化;既是玄奘法师圆寂之地、孙思邈等唐代以来历史名人的故里,也依托冶金冶铁技术成为高新技术的开发区。欢迎此行两岸媒体人从多角度采访报道,将铜川介绍给更多两岸同胞,也期待在大陆的台湾企业可以到铜川落户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

  台湾自媒体人刘乐妍认为,通过镜头将真实的大陆拍下来给台湾同胞看、减少误解是很有必要的。对于本次活动的期许,她说,会认真记录这次行程的每一个美好细节,上传到台胞常用的社交平台上,让更多的台湾人看到、了解大陆的生活与发展。

  人民日报海外版台港澳部高级资深记者陈晓星说:“此行感触最深的是这次活动邀请到了台湾的网络达人,通过他们的影响力覆盖台湾同胞,让我及时感受到了舆论的脉动、社会的脉动。我注意到他们有很高的流量而且发送的内容很全面、接地气。多关注他们,对我未来工作也是一种启发。”

  为铜川发展现代旅游经济助力

  “真诚好客情暖暖,这就是我的铜川”铜川歌手任敬一首婉转动听的《铜川谣》回荡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广场。在陕西行活动中,恰逢由全国台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旅游日陕西分会场暨“十百千”引客入铜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代表主办单位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高阳、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出席现场活动。

  武晓峰致辞

  武晓峰在致辞中介绍了作为2021中国旅游日陕西分会场暨“十百千”引客入铜活动组成部分的“海峡两岸‘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论坛”和“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媒体人陕西行”两个活动的情况。他表示,文化是记录历史的博物馆,文化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文化是世代传承的基因库,文化也是发展现代旅游经济的灵魂和支点。两岸媒体人记录时代变迁,传递两岸声音,守望海峡情怀,是讲好两岸故事、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国台联自2016年起,相继在海南、内蒙古、青海、云南等地举办两岸媒体人大陆行活动,宣传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和对台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成为深受地方党委、政府欢迎的品牌活动。今年,我们组织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东南卫视、厦门卫视等地方涉台媒体和入驻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媒体平台的台湾网络达人,举办两岸媒体人陕西行活动,第一站走进美丽铜川,聚焦红色文化、陶瓷文化、中医药文化,为铜川发展以文化为内核的现代旅游经济助力助威,就是要多方位展现陕西省和铜川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台湾自媒体人参与活动

  面对身穿红军服装的中小学生和陕西热情似火的当地舞蹈,两岸媒体人纷纷拿出相机抓拍现场精彩瞬间,并手举国旗与千名观众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将参与活动的激动心情推向了高潮。

  “耀州瓷是怎样烧制的?”“炉火千年不灭是真事儿?”带着这样的疑问,两岸媒体人来到国内唯一遗存“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烧造基地——陈炉古镇,探寻古法烧瓷技艺。

  泥池沉淀、手工拉坯、上釉晾坯、装饰坯体……每一步都蕴藏匠心,在匠人手中,陶瓷艺术品慢慢有了生命。

  两岸媒体人在陈炉古镇交流心得

  台湾自媒体人“台湾大叔在囧途”在参观陈炉古镇后迫不及待将所见所闻分享给网友:“听说耀州窑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据了重要位置,今天来到陈炉古镇,感觉的确如此,非遗大师的作品重现了当初在中华陶瓷文化发展中险些遗失的技艺,这是十分了不起的。”

  在铜川的几天里,两岸媒体人不断挖掘独特地域文化,交流分享,台湾自媒体人刘乐妍更在直播中屡屡提到铜川的美食美景,鼓励粉丝来铜川。

  在革命根据地探寻红色精神

  何为照金精神?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的历史地位是如何确立的?

  走进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两岸媒体人了解了以照金为中心建立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革命事业中所做出的的重要贡献。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主题展、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及主题油画。展览采用图片、文物及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全面系统地展示了革命先烈和老区人民英勇战斗的光辉历程。

  “照金精神就是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作为媒体工作者,更应当立足本职工作求真务实、勇往直前,为实现祖国统一事业贡献力量。”走出纪念馆,海峡之声记者张阳阳有感而发。

  两岸媒体人参观照金纪念馆

  如果一定用色彩定义延安,那一定非红色莫属。作为中国的革命圣地,中共中央在延安生活战斗了13个春秋,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延安精神。

  插秧、收获,斗嘴、玩闹的生活在延安的村庄上演着,每一幕都洋溢着幸福,直到炸弹投下的一刻,愉悦被炸得灰飞烟灭,从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便是这片土地最常见的景象,但抗敌的牺牲精神并未被磨灭,一个个战士前赴后继奔向战场,为后辈搏出阳光灿烂的明天。红色主题秀《延安 延安》将音乐、舞蹈、特技动作等多种表演形式有机结合,突破剧场平面表演格局,展现了为理想与使命投身革命的年轻人们的火热青春。

  台湾《联合报》特邀撰稿人庄昌文感言:“10年后再次来到延安,这里的发展已大不同。中国共产党被迫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来到延安建立革命根据地,这在历史上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舞台剧用声、光、电效果,非常全面形象地刻画了红色革命的历史,让人很震撼。”

  梁家河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下乡插队时的工作生活过7年的地方,也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庄昌文在走访梁家河村后说:“3年前我就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次到梁家河能够亲身体会习总书记当年成长起来的艰苦环境,共产党领导人的励志故事很打动我。”

  “去台湾演出的经历至今难忘”

  到了陕北,怎能不感受一下腰鼓之乡安塞的热情奔放!

  行程接近尾声,主办方贴心的请来了安塞著名的腰鼓队,让两岸媒体人现场感受高原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虽然当天下着雨,但丝毫未影响大家的热情,当50余名腰鼓舞者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急速地、大起大落地搏击着时,这种震撼让人如此鲜明地感受着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仿佛能让阴雨退散,阳光重现。鼓槌在舞者手中将天、地、人、鼓紧紧相连,绸带则让刚劲粗犷的舞蹈多了一层柔和细腻之感。在表演者的感染下,两岸媒体人迫不及待加入到表演队伍,在舞者的带领下学跳舞步,这一刻,没有什么比舞步更让彼此情感相通。

  学打安塞腰鼓

  “我从8岁就开始打腰鼓了。”安塞腰鼓队教练曹元亮边说边做了个大缠腰动作,“那时候的腰鼓都是自己用木头、羊皮钉,用手搓麻绳当背带,跟在前辈身后模仿着跳,一直跳到现在。前两年我们还去了台湾南投表演,当时反响很不错,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个台湾同胞还走到更衣室对我说,‘祖国万岁,希望两岸早日统一,你们明年一定要再来。’去台湾演出的经历让我至今难忘。”

  腰鼓队领队高塞东向两岸媒体人介绍,安塞腰鼓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当前安塞腰鼓已经走进小学课堂,成为当地学生的必修课,保证了安塞腰鼓的传承发展。“不夸张的讲,在安塞‘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会打腰鼓。腰鼓队的成员也都有自己的主业,只在有活动时才召集大家,而且每次演出成员获得的演出费也可以补贴生活,这是很好的。”

  两岸媒体人在各地参访

  药王孙思邈晚年隐居的药王山、黄土高原上的国家森林公园玉华宫,宜君县的旱作梯田、花溪谷,“穴居式”民居窑洞、“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壶口瀑布……此行都留下了两岸媒体人的脚步。“黄土高坡已不是我想象中的尘土飞扬、黄土遍地,一座座森林就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好写照。这一遭,可真是没白来!”一路下来,中国新闻社记者刘大炜感言。

  台湾自媒体人“台湾人祖国情”在总结分享时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陆的西北地区,这里的风貌与南方有很大差异,也是在这里,我真切感受到了大陆深厚的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如果把大陆的好风景展现给台湾年轻人、让他们来大陆走一走,我相信会有更多人产生“这里真的是我的家”的感触。(图/易靖茗 李思凡 文/李思凡)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