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论坛在陕西铜川举行

2021年05月1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论坛现场

  为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5月18日上午,由全国台联、陕西省文旅厅、铜川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耀’我中华”陶瓷艺术文化论坛在陕西铜川博物馆隆重举行。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铜川市副市长李荣等领导,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艺术家、媒体记者近百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武晓峰主持。

  

  郑平致辞

  郑平在致辞中首先对两岸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耀州窑作为我国古代六大名窑之一,历经千年,炉火绵延不息。本次艺术论坛活动的主题是“耀”我中华。这个“耀”一方面指的是耀州瓷,另一方面指的是光耀中华。对于新时代如何构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格局,他提出三点思考性建议: 一是应当在两岸间持续策划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活动;二是应当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两岸工艺大师的引领作用;三是应当突出贯彻落实融合发展政策。

  郑平强调,铜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台湾同胞在这里有更宽阔的舞台、更广阔的市场、更庞大的受众群体,相信两岸的工艺大师和铜川这片“窑火千年不灭”热土的结合,必将铸造出流光溢彩的璀璨真瓷。

  

  武晓峰主持

  华光青釉、独树一帜的耀州瓷,一头系着历史,一头遥望着未来。武晓峰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十分期待,并用三个词概括自己的感受,一是“愉悦”,在陈炉古镇的沉浸式互动体验中感受耀瓷文化,让陶瓷艺术植入内心世界;二是“穿越”,在铜川博物馆穿越时间、穿越空间,了解耀州瓷的文化元素,共同感知两岸文化同根同祖的血脉相连;三是“跳跃”,这次活动特意安排了大师公开课和嘉宾论坛环节,应该说这是一种思想的跳跃,也是一种高水准的艺术跳跃。

  

  李荣致辞

  李荣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海峡两岸艺术家能够进一步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学术界的互动和联系,共同促进两岸陶瓷文化蓬勃发展。

  开幕式后,铜川市博物馆馆长仵录林、台湾工艺家林芸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一君等两岸工艺大师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仵录林做分享

  仵录林介绍,耀州窑的青瓷在唐代已经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到五代,就已经可以制出近乎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青瓷。希望诸位大师、专家和领导在铜川多走走、多看看,感受陶瓷文化魅力,实现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

  

  林芸安做分享

  林芸安在主题分享时表示,近十年来,我和台湾的工艺家们不断到大陆做交流,与大陆工艺界的朋友进行切磋、讨论和共同研发。我觉得这对于两岸工艺的优质发展是很好的作为,很期待未来两岸工艺界的朋友们携手合作,让我们一起面向世界,告诉全世界:“中国的工艺是世界的第一名!”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