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建党百年路 启航时代新征程——“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北京行”京津冀晋常住台胞联谊活动圆满举行

2021年06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5月28日至30日,由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北京市台联共同主办的“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北京行”京津冀晋常住台胞联谊活动在京圆满举行。短短三天中,来自京津冀晋四地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台生、台青等共50多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昌延联合政府旧址等地实地参访,重走革命先辈曾经走过的路,探寻新时代两岸青年的使命担当。

  了解历史 感受民族风骨

  五月的北京,天朗气清,惠风和畅。28日下午,营员们前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了解抗战历史,追寻红色足迹。

  红墙绿叶,光影斑驳,宛平城内,一派庄严祥和。沿着胡同徐徐前进,直至来到宽阔的平地上,一座白色建筑矗立眼前。作为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现了中华民族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战过程,记录了峥嵘岁月里抗战英烈英勇无畏的光辉事迹,承载了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伟大抗战精神。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营员们依次步入纪念馆主展区,由8个部分、42个单元内容组成的抗战历史,像一幅画卷徐徐展开,面对一张张残损的黑白影像,倾听一个个慷慨悲壮的革命故事,营员们仿佛置身于水深火热的战争年代,深切体会民族英雄在救亡道路上的坚守与担当。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我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所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吴怡桐是第三代定居台胞,她深有感触地说:“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以卓越的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布局指引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共产党人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根本保证,停止内战,力促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发动人民群众,提出打持久战的方针,并冲锋在抗战最前线,最终赢得抗战胜利,带领中华民族走向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道路。由此,要感谢党,感谢无数革命先烈作出的伟大贡献,让我们现在得以过上幸福安稳的生活。”

  “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近代史上,台湾同胞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回归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是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参观完台湾同胞抗日史实展后,定居北京的两岸婚生子女许晶晶感受颇深。她感慨道:“一个个鲜明的数字、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同胞前辈们的抗战精神令我深感敬佩。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团结御侮、共同努力的结果,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永远不会被阻隔。作为一名台籍学生,我希望可以继承先辈们的爱国传统,同时也真心希望台湾岛内的亲朋好友们有机会可以来大陆看看,了解过去的历史,了解现在的形势,了解未来的发展。”

  追寻历史 回眸红色阵地

  延庆远郊,绿水青山,鸟鸣悠悠,镌刻着和平的石碑静静地躺在这片土地上。

  这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

  参观革命遗迹

  5月30日上午,营员们走进霹破石村、沙塘沟村,参观了昌延联合政府旧址、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聆听一个个感人的红色故事。

  一条条革命标语、一间间黄土瓦房,昌延联合政府旧址还原了革命先辈的生活战斗场景。昌延联合县政府是1940年全民族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霹破石村建立起平北根据地的第一个人民政权。昌延联合县政府利用统一战线,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提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有力出力,有枪出枪”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昌延人民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为平北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和巨大的牺牲。

  讲解员慷慨激昂、饱满深情的讲解让来自北京大学的台生王裕庆有感而发:“在昌延联合政府旧址,我看到了抗战历史的遗迹、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为老百姓赶走侵略者的艰苦斗争,更重要的是我还看到了大陆农村建设的先进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昌延联合政府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掩护,得民心的军队就是人民的军队,八路军就是我们的人民子弟兵。除了了解历史,更让我为之震撼的是现如今的昌延联合政府所在地,霹破石村,可以称得上现代化的新农村了,平直的公路、现代化的设施、悠闲自在的村民,都让我感受到了和平年代的可贵,感受祖国安定的美好。”行走在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的乡村小路上,营员们纷纷感慨,“没想到北京的郊外还有这么美的地方”,拿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好瞬间。

  走进红色革命旧址

  毡帽、文件包、皮袄、铡刀……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中陈列着的老物件承载着那段真实的岁月,抗日战争时期,延庆县大庄科乡沙塘沟村是平北地区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被人们誉为“平北红色第一村”。营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了解物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北京体育大学的台生梁世民说:“很荣幸有机会参观平北第一村纪念馆,让我们了解了当年抗日军民的艰辛和誓死捍卫中华大地的精神,也正因为抗日军民的万众一心,才能抵抗日本帝国的侵略。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唯有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才不辜负革命先辈们的牺牲奉献。”

  交流互动 共话未来发展

  活动期间,营员们还赴双秀湖拓邦基地进行了拓展训练,默契考验、游戏互动、团队比拼……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也促进了情感的交流。来自河北的第三代台胞傅雪健说:“对于两岸青年,我认为我们需要有一份责任与担当,加强沟通联谊,促进交流融合。我们在一起交流、互动、拼搏的过程中建立起的友谊,真的是人生当中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拓展训练

  结束了两天的参访研习后,30日中午举行了交流座谈会,营员们纷纷分享参加活动的心得体会。

  邱琼怡发言

  来自台湾、在大陆恋爱结婚的两岸婚姻家庭成员邱琼怡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从小念的是台湾的课本,所以对大陆非常生疏,要感谢台联举办了多种多样的联谊活动,为两岸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认识大陆。同时,希望下一代能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多听多看,从小不忘本。

  

  穆远东发言

  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任教的穆远东表示,非常感谢能够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了解我们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从小家的角度讲,组建两岸婚姻家庭是幸福甜蜜的,但同时也伴随着教育环境差异所带来的思想意识差异。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一起携手了解国家的历史、民族的历史、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对于促进家庭和谐、消除思想隔阂非常有帮助,也让我们直观立体地了解中共党史,丰富自己的认知,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切实感受到了“台胞之家”的温暖。

  黄宬馨发言

  现在北京高校就读的黄宬馨感触颇深,她说,自己从小生长在台湾,到大陆读大学以前对大陆知之甚少,“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以往不曾了解的红色文化,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让我深感敬佩。”

  黄柏翔发言

  谈到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在大陆央企工作的台湾青年黄柏翔说:“这次活动为台湾青年搭建参访学习、融合发展的平台,让我们透过历史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艰难探索与伟大成就,让我们对大陆社会,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样的方式,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历史、了解大陆、了解中国共产党。”

  陈柏翰发言

  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三天的历史之行,带给营员们的不仅是知识的收获,更是思想上的启悟。诚如清华大学博士、台生陈柏翰在座谈交流时分享的那样:“这是一次追溯历史的活动。第一天我们参观了卢沟桥、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会馆,看到了爱国知识分子求学救国走过的路。而今天,我们在平北看到了抗战胜利的群众基础。杨毅周副会长授课时讲到,马克思主义观点认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我们今天享受到的自由,是先烈们用心血换来的。他们当中,有爱国学生,有抗战烈士,更有广大的劳动人民。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路,车轮压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曾是革命的道路。现在是我们接下这接力棒的时候了。”“诚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图/文 马孟起)

  座谈会现场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