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润童心·携手创未来——2021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侧记

2021年12月3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我志愿成为‘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的一员,我将积极参加本次活动,遵守纪律、团结友爱、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共筑中华强国梦!”12月4日,在孩子们稚嫩的宣誓声中,以“科技润童心·携手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在厦门拉开序幕。15 对来自大陆和台湾的 4 至 6 年级小学生分别结成对子,同吃同住,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和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全国台联、福建省台联、厦门市台联共同主办,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承办、集美区两岸融合发展中心协办。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作为全国台联的品牌项目之一,自1992年以来,在两岸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举办了16届,走遍了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直接参与其中的两岸小天使超过了2300人,涉及2000多个家庭。
 

两岸和平小天使合影
 
航天梦、新朋友,是孩子们最大的期待


开营仪式现场
 
  12月4日,2021年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在厦门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行了热闹的开营式。福建省台联副会长苏甦在开营致辞中表示,今年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少年,都有一个共同点——生活在厦门。希望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能敞开心扉、共同学习、互相帮助,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以后也能保持联络、相互促进,成为一生见证成长的好朋友。
 

授旗仪式
     
双胞胎接受媒体采访

  来自台北的龙凤双胞胎颜承旭和颜承琳在开营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街舞。兄妹俩现就读于集美侨英小学三年级,离开父母参加两天一夜的活动并没有忐忑不安,而是一大早就兴奋地起床整理行李。“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宇航员,能参加太空舱的体验活动感觉太棒了”,哥哥颜承旭十分期待能和太空舱来一次“亲密接触”。妹妹颜承琳则开心地表示,“在这两天里,我一定能交到几个好朋友。”兄妹俩的爸爸台商颜至诚说:“平常他们上课都会赖床,今天早上六点就全副武装跑到床边叫我们起床。八点才要出门,结果六点就跑来了,非常的开心。希望两岸友好的氛围可以从小就这样慢慢培养起来。”
 
无垠太空、浩瀚海洋,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历届两岸和平小天使活动多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本次活动是首次以科学实践为主题。两天时间里,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正新文化中心等基地,孩子们通过DIY月球车模型、万有影力——光影科普互动、制作火箭发射器等体验式活动,做航空航天、深海探测、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的沉浸式科普教育和项目学习,聚焦祖国科技成就,共启青少年科学梦、强国梦。
 

活动现场
 
  这次活动中,孩子们都结成了小学伴,同吃、同住、同玩,更要一起接受挑战。为了让孩子们在共同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主办方特别安排了一系列团队合作的项目,两岸孩子们分头组队,一起做模型、赢游戏,还一起创作了手抄报。大胆的创意、丰富的灵感、肆意的表达,让大人们连连惊叹。
 

孩子们做的手抄报
说再见,是为了再次相见
 
  虽然活动只有短短两天,但孩子们已结下了深深的友谊,聚在一起聊个不停,连妈妈打来电话都说:“好了,妈,放心吧,我很忙!”在闭营式时,好多小天使都自发地要上台表演节目,希望在这次交流活动中给大家留下最好的回忆。意犹未尽的小天使们写下了心得、感言,尽管相聚时光短暂,但美好和快乐的时光会永远印刻在他们的记忆中。许多家长都说,孩子们回家后还在滔滔不绝地讲述活动中认识的新朋友,讲这两天的趣事,彼此依依不舍。两岸孩子们最期待的是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跟新伙伴继续一起参加小天使的活动。
 

小天使们家长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小天使们纷纷留下了最真挚的感受

  虽然两岸的风景一直在变,活动的形式一直在变,但不变的是两岸小天使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联结、共同的愿景。本次活动让两岸的孩子从小就有机会彼此了解,彼此信任。正如活动主题曲《同是一个梦》所唱的“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我俩未来命运相与共”,相信通过海峡两岸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孩子们能敞开心扉、全心投入、共同学习、互相帮助,成为亲密无间的好伙伴,在以后也能保持联络、相互促进,成为一生见证成长的好朋友。(文/图 林汤安怡)
 

两岸和平小天使合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