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台籍人大代表热议总理报告

2019年03月06日来源:江苏台胞之家网

   

    中评社北京3月6日电(中评社报道组)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评社记者在会后前往全国人大台湾团驻地采访了多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分享现场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教授张雄对中评社记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新的提法。首先,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这个精神的基础上,以政府文件形式来宣示我们要推进两岸关系和平进展和祖国统一的进程。这个进程就体现在我们今后要协商“一国两制”的台湾模式。而且这次不仅强调“九二共识”,还强调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一个更高起点的表述。报告还对“台独”分子提出了严正警告,表示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也对岛内的台湾同胞表示了最大的善意,明确是想让全体中国人享受美好未来,也是很具体的提法。可以看出,现在的对台方针政策,要比四十年前提出的“一国两制”更近了一步,就体现在一个起点更高,一个目标更明确。 

  台籍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常委、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的内容提到,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提到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同根相系、同命相连,这令其印象深刻。他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和平统一的目标,指明了统一的路径,重申了一个中国的原则,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决反对“台独”,遏制“台独”势力和活动,促进两岸包括经贸、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融合,一起工作、生活、学习、交流,进而达到“心灵契合。”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对中评社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部分对涉台方面的工作做了全面阐述,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报告中还提到“两岸同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这与去年出台的惠台31条政策一脉相承,但从提法上来讲是更进一步的,可以让台湾同胞充分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教授、全国台联理事廖海鹰对中评社记者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在描述上和往年最大区别在于提到了“同根相系、共创共享”,这和以往的“两岸命运共同体”表述不仅在文字上有差异,在内容和含义上也有所不同。“同根同系”强调的是一个中国和一个祖宗,而“共创共享”比过去的福祉在字义上更加丰富。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