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共建好家园——江苏两岸婚姻家庭联谊活动侧记

2019年06月03日来源:江苏台胞之家网

   据江苏省台联周振晴报道  300多名两岸婚姻家庭成员齐上阵,搭建起一座座帐篷拼出了“我爱你”的英文简称图形——这是6月1日上午发生在苏州安住幸福山庄的动人一幕。5月31日至6月1日,由全国台联、江苏省台联主办,苏州市台联、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协办的“两岸一家亲,共建好家园”两岸婚姻家庭联谊活动在苏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的近100户两岸婚姻家庭欢聚一堂,共享幸福婚姻生活,展望两岸美好明天。

 

因情结缘: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

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两岸婚姻家庭已走过32年的历程,有近40万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两岸婚姻数量正以每年一万对的速度增长,他们用自己小家庭的幸福生活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真谛,是名副其实的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

“希望两岸婚姻家庭不仅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亲历者,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用自己的幸福生活来感染身边更多的岛内同胞,也让更多的岛内同胞了解真实的大陆,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做出贡献!” 活动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向与会的两岸婚姻家庭发出了这样的呼吁。邹振球表示,两岸婚姻家庭因情而结缘,以情为纽带,是“两岸命运共同体”最直接和生动的体现,为密切两岸民间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省台联陆续开展了“分享与建言——我的两岸婚姻家庭故事”主题联谊、两岸婚姻家庭休闲旅游产业研习班、“缘聚苏沪”两岸婚姻家庭联谊等活动,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此次组织了多户两岸婚姻家庭参加活动,协会会长周凤就是嫁到台湾的大陆媳妇。多年来,她与丈夫在苏州创办港澳台侨联考培训学校、开设音乐艺术中心……两岸姻缘不仅为她带来了幸福美满的生活,更为她的事业带来了新的灵感和机遇。“只有大家好,小家才会好。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让两岸的明天更加美好!”周凤的致辞一语道出了两岸婚姻家庭成员的心声。

作为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发言的胡陈翊,是活动举办地安住幸福山庄的“少东家”。在苏州他不仅收获了成功的事业,还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他感言,大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让山庄在十几年间发展成为拥有400多名员工、在当地颇具知名度的休闲旅游品牌,而大陆“31条措施”和苏州“55条措施”相继出台,更是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他相信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篝火熊熊:点燃心中浓浓爱意

 

随着熊熊篝火在黑夜中燃起,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们拉起手,围着篝火跳起了欢快的舞蹈。晚会上,最欢乐的莫过于两岸婚姻的“爱情结晶”。为了让孩子们玩得尽兴,家长们用双手搭起了“城门通道”,让孩子们往返穿梭,玩起了穿山洞的游戏。此次,从人群中突然传出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原来,当天正是台商赵雨君的太太万宁一的生日,为了给太太一个意外的惊喜,赵雨君准备在篝火晚会上为太太送上生日祝福。在赵雨君的歌声中,万宁一面带羞涩地从人群中走到丈夫身边,在场的小家庭都被这一场景所感染,大家齐声唱起了生日歌。“结婚那么多年,吵架时谁让着谁?”主持人问道,“我们从来不吵架。”赵雨君回答,全场回应起感动的掌声。赵雨君轻轻搂着妻子,切开生日蛋糕分享给在场的小朋友们,与大家一起共享他们相濡以沫多年两岸婚姻的甜蜜与喜悦。

“你的家乡在娜鲁湾,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晚会在《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歌声中渐入高潮。领唱者是年仅六岁的小姑娘李若祺,她的父亲李泽仁是台湾人,母亲沈娟是大陆人。今年3月23日,70对两岸夫妻用“快闪”的方式宣告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成立,其中的一个“快闪”节目就是童声合唱《我们都是一家人》。“我女儿和许多两岸婚姻子女都参加了表演,孩子们很聪明,学了两三遍就记住了旋律和歌词。”沈娟骄傲地说,“我教女儿这首歌,就是为了让她从小就记住两岸同胞情同手足、血浓于水,就像歌中所唱的,‘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亲子互动:共话“两岸一家亲”愿景

第二天,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联谊活动在精彩的亲子游戏中拉开序幕。冲锋毛毛虫、袋鼠跳跳跳……趣味横生的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们全情投入。对于小台胞林芯羽和林原安姐弟俩来说,今天是特别开心的一天,因为他们的爸爸林秉毅当起了称职的“袋鼠妈妈”,带他们一遍遍地玩着跳袋鼠的游戏。“平时工作太忙,陪伴姐弟俩的时间很少”,林秉毅说,“感谢省台联在儿童节这天举办了这么有意义的活动,为我和孩子们提供了亲子互动交流的机会。”

 

 

活动的重头戏是“共建好家园”,近100户两岸婚姻家庭在偌大的操场上通过搭建起一座座帐篷,来拼出“我爱你”的英文简称。昆山台商郭廷川一家四口齐心协力,一会儿功夫就搭起了他们的爱心小屋。他的儿子郭明轩和女儿王佩怡开心地钻进小屋,好奇地感受着“新家”。“我的妻子王青杨是大陆人,我们在一起生活10多年了,非常幸福。孩子一个跟我姓,一个跟妻子姓,就是为了让他们记住两岸永远是一家人,他们是两岸爱情的结晶。”郭廷川说,“两岸之间的一些差异并没有对我们的婚姻产生影响,其实只要多些沟通和了解,这些差异都不是问题。”

在搭帐篷的人群中,稚气未脱的三岁小台胞蔡卓辰引起了前来采访的央视四套《海峡两岸》栏目组记者的注意。“我爸爸是苏州人,妈妈是台北人,我是苏州人。”面对记者的询问,蔡卓辰的回答让大家忍俊不禁。蔡卓辰的父母蔡鹤龄和陈晓文在2014年曾作为两岸婚姻的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首次海峡两岸新人结婚集体颁证仪式,陈晓文介绍:“我们的感情起初不被亲朋好友看好,但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两人的感情。我还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台湾的亲朋好友们真实的大陆是什么样的,其实两岸之间只要多一些了解,误解和隔阂就会慢慢消除。”

亲子涂鸦是这次联谊活动的“压轴戏”。数张大幅白色画纸铺陈在草地上,家长和孩子们拿起画笔、调和颜料,沿着纸上的线条精心地涂画,孩子们开心地在画纸上按上了自己的小手印。经过半个小时的通力协作,涂鸦大功告成。大家小心翼翼地把画纸拼接在一起,只见在朵朵鲜花和张张小手的簇拥下,“两岸一家亲”五个大字跃然纸上。此时,航拍机缓缓升起,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们围着画作,向空中挥舞着双手。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默默祝愿——小家庭和和美美,祖国大家庭早日团圆,两岸的明天更加美好!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