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江苏共赴青春之约

——2019年台胞青年夏令营侧记

2019年07月22日来源:江苏台胞之家网

据江苏省台联桑志权报道(图/文)  6月27日至7月4日,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夏令营江苏分营暨江苏省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夏令营在江苏盐城、扬州、南京三地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彰化师范大学、岭东科技大学的台湾大学生及南京晓庄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共30余人参加。在7天的时间里,营员们走访结对院校,参观历史名胜,走进青创基地,举办交流论坛,充分领略了江苏之美、江苏之蕴和江苏之创。

 

首赴盐阜大地

6月28日一早,营员们来到夏令营的首站盐城,这也是江苏分营首次来到美丽的盐阜大地。28日晚,盐城市委市政府举行欢迎晚宴。盐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荣在致辞中向大家介绍了盐城的历史人文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台办主任尹贵尧、市台联会长林台南参加欢迎式。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向营员们介绍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希望营员在夏令营期间亲身感受苏北良好的发展势头和优美的生态环境,并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岛内的亲朋好友,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江苏、走近江苏。随后,夏令营举办开营式,邹振球宣布开营,并向营员代表授营旗。

营员们在盐城先后参观了中国海盐博物馆和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盐博物馆里收藏的一大批中国海盐文化历史资料,展现了悠久的中国海盐历史文明,对于台湾营员们来说既陌生又好奇,大家认真听讲解,频频提问交流。在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让麋鹿在这里繁衍生息。台湾营员们通过观看科教片了解了麋鹿的基本知识,大多数营员是第一次看到麋鹿,心情十分激动,开心地给它们投喂互动。

 

四校共话姊妹情

夏令营期间,省台联安排彰化师范大学与盐城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开展结对交流活动。在盐城师范学院,营员们参观了生物标本馆和图书馆,精致珍藏的标本和图书馆里火热的学习气氛给营员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夏令营举办了两岸青年交流座谈会。盐城师范大学校长方方忠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开展两岸校际交流工作情况,希望两岸青年学子在交流中多互动多学习,共同提升两校的合作水平。邹振球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台联举办夏令营的目的就是为两岸青年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台湾青年更近距离地了解大陆、消除误解,让两岸青年加深友谊、增进共识,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积蓄更多的青春力量。夏令营团长陈文成是全国台联特邀理事、北京大学博士后,他的大学母校是彰化师范大学,他分享了自己在大陆求学和从事两岸交流的经历和体会,希望台湾营员们把握时机,多交流多见识,争取将来有机会与大陆青年一起打拼,创造属于两岸青年的新成就。座谈会上,盐城师范学院的30余名曾经或即将赴彰化师范大学进行交换学习的同学与营员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纷纷互加微信,约定保持联系。

 

在南京师范大学,该校港澳台办公室主任沈冲向营员们介绍了南师大招收台湾学生的政策和南京市面向台湾青年的“四宜”政策,其中关于台湾青年来宁实习就业旅游的政策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南师大在读台生黄心宜、林芝宜等分享了在宁求学的感受,台湾营员们对她们的求学经历十分好奇,一路走一路聊。在南京晓庄学院,港澳台办处长朱明慧、学院团委副书记邓琦介绍了学校情况,引起了台湾同学们的兴趣。彰化师范大学带队老师王人佑播放了彰师大交换生学习生活的微视频,并热情欢迎大陆的同学们到彰师大体验岛内的大学生活。

 

体验文化不忘历史

为了让营员们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夏令营组织营员们营员在南京先后参观了南京博物院、中山陵、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总统府)、云锦博物馆等,了解悠久的中国古代文明和近代以来南京与台湾的历史渊源。同时,营员们赴扬州参观了扬州工艺美术院和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大家为工艺大师的心灵手巧纷纷点赞,并亲手学习制作了扬州通草花工艺。大家还参观了京杭大运河扬州段东关街遗址,感受了千年大运河的繁华荣景。

营员们还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了解中华民族那段沉痛的历史悲剧。在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一尊慰安妇受难同胞雕像前,台湾营员用毛巾轻轻地擦拭她脸上的泪水。很多营员表示,过去在历史教科书上看过相关的介绍,这次身临其境了解到日军的暴行,感到更加震惊和难过,大家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重新学习历史、了解历史的机会。

 

感受台青创业氛围

近几年大陆火热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台湾营员们十分感兴趣的话题。夏令营安排营员们来到南京浦口海峡两岸科工园的伊诺光点创梦基地和众创码头两岸青创基地参观考察。两个基地的负责人都是台湾来宁创业青年。伊诺光点负责人钱振汉介绍了南京浦口的创业人才政策和基地目前的运作情况,他鼓励大家先来实习,在习惯大陆环境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情况进一步选择发展方向。众创码头负责人何思颖是今年首批获得南京市“三八红旗手”的台湾同胞,她分享了自己为何选择在南京创业、如何开始创业和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她表示要扎根南京、立足大陆发展自己的事业。岭东科技大学的陈伟文在岛内已有初步的创业经验,他听后深有感触,认为台湾的创业政策和环境与大陆有一定的差距,没想到大陆出台了那么多的创业优惠政策,对台湾青年很有吸引力。

 

共话大学生活

夏令营期间,第十二届“苏台青年交流论坛”在南京晓庄学院举行。经过多日的相处,两岸青年学子已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而论坛更为他们提供了分享交心的好机会。晓庄学院大四的王前同学用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自己入学军训、参加艺术演出、专业学习等各方面的大学生活,还分享了他考上南京知名公办小学教师的喜悦之情。彰师大的篮立承同学虽然话不多,却将在夏令营的心情谱写成一首说唱歌曲,希望“激发大家正向积极的态度,为华人尽一份力,为学校间友谊尽一份力”。晓庄学院的张梦用“自由、成长、收获、遗憾”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许芯语同学则表示,“我们要有不撞南墙不死心的执着精神,敢于失败,善于总结,用最大胆的心向前飞”。彰师大的郑湘婷和郭文聪分享了台湾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和社团活动,向大陆同学展现了台湾大学生自由奔放和热心公益事业的一面。两位志愿者组长蒋征和王前希望大家像一家人一样继续保持联络,永远做最好的朋友。

临近告别时,不少营员留下了不舍的眼泪。虽然夏令营的时间很短,但是两岸青年学子未来的路还很长。只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奋斗,就一定能走出更宽广的天地!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