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台联40年|传承(吴希)

2022年02月11日来源:

在江苏省台联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编印纪念文集《我与台联40年》,以期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展现我省台胞、台联干部与台联携手走过的40年历程,并向我们的“台胞之家”道一声:生日快乐!现选取刊登文集部分篇目,以飨读者。 

   承

 希

(作者系徐州市定居台胞) 

△2018年,吴希参加徐州市台联组织的赴延安学习交流活动

我童年时代的长假大多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一次,我替爷爷去他学校的收发室拿报纸,发现来了一封信。略习书法的我已经可以看懂繁体字“台湾”,也隐约感觉到了这封信的不平凡,于是赶忙兴冲冲地带回家。阅信后的爷爷面色凝重,告诉我,奶奶的母亲去世了。奶奶有心脏病,得知这个消息可能会出危险,于是爷爷准备了“救心丸”一类的药,又去隔壁说明缘由,请邻居准备好帮忙。奶奶回到家,爷爷和她一起进到卧室关上门,不久,我就听到门内传来了哭泣的声音,低沉绵长,悲痛不已。我盯着柜子上的照片里站在奶奶旁边那位既熟悉又陌生的慈祥老太太,心中也不由泛起了悲伤。

△1989年,吴希奶奶、徐州市台联原会长商梅秀(左一)赴岛内探亲

还有一次是过年的时候,全家正在忙忙碌碌准备年夜饭。电话铃声响起,爷爷接了电话,然后激动地宣布是台湾来的电话。父亲、叔叔、姑姑炸开了锅,都放下手中的活,在电话旁围成一圈。他们一改往日严肃的模样,争先恐后地去听电话,用平日里不怎么说的普通话,恭敬地喊着 “姨妈”“姨丈”“舅舅”,说着拜年的祝福语,满脸的兴奋与欣喜,溢于言表。我也匆匆讲了几句,虽然和谁通话、讲的内容是什么,并未记住,但那时候我已明白:在台湾,有我们另一半的家。

△2019年,吴希(三排左三)参加徐州市台联组织的”龙脉相传 爱我彭城“活动

后来我踏上台湾的土地,见到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姨公、姨婆、舅公、舅婆、舅舅、表哥、表嫂、表弟,素未谋面的长辈们,有的把我搂在怀里抚摸我的头发,有的笑着大力拍我的肩膀,有的只是在一旁轻轻地啜泣。远隔重洋今相见,难以割舍是亲情,这份特殊的亲情朴实而深厚,这份朝思暮想的思念深远而悠长。之后,我多次赴台,每次都是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也陆续游览了台北、台中、桃园、基隆、淡水……另一个故乡的温情与美丽逐渐渗透进了我的血液,奶奶和父辈们那隔不断的两岸亲情,已经传承到了我这一代,对此我深信不疑。

△1998年,吴希姑姑、徐州市台联原会长吴争鸣(右二)赴岛内探亲

三代人心中都埋藏着深深的海峡情,这份割舍不断的情感也一直激励着我们全心全意做好台联工作。1984年,徐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成立,奶奶被选为副会长,她担任了10年的兼职会长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她心系台联、情系台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十年如一日,默默地为台联事业植根浇水,为广大台胞真诚服务。她多次参加全国台胞代表大会,以及人大、政协的会议,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1992年到2017年是姑姑在市台联工作的时间。25年中,她从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会长到会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都设身处地为台胞着想,用浓浓的乡情温暖台胞,用奉献的爱心为他们办实事、解忧愁,从而赢得了台胞的信任。多年来,她连续被评为市优秀统战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为市台联事业发展倾注了无数心血和汗水。

△2017年,吴希(左二)出席徐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责任传承到了我的肩膀上,我担任市台联理事已经十年。我牢记老一辈的谆谆教诲,踏着他们的足迹砥砺前行。我走访慰问台胞,调研台资企业,想方设法为台胞排忧解难。我多次参加台联组织的活动,积极撰写稿件,宣传 “两岸一家亲”。我积极参政议政,提交的涉台提案曾获市政协优秀提案。我努力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加强自身能力。在省台联今年举办的“两岸一家亲,携手新征程”全省台联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中,我所在的徐州市台联代表队获得一等奖。

△2021年,吴希(右二)代表徐州市台联参加“两岸一家亲,携手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获一等奖

我在为台联添砖加瓦的同时,台联也在呵护和促进我的成长。我一定不会辜负老一辈台联人的期望,将倾尽所能为台湾乡亲们服务,为台联工作服务,将这份亲情与责任传承下去。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