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台联40年|温暖的大家庭(许美英)

2022年02月14日来源:

在江苏省台联成立40周年之际,我们编印纪念文集《我与台联40年》,以期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展现我省台胞、台联干部与台联携手走过的40年历程,并向我们的“台胞之家”道一声:生日快乐!现选取刊登文集部分篇目,以飨读者。 

温暖的大家庭

许美英

(作者系无锡市定居台胞) 

我是一名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70后”台胞,幸逢盛世,自小到大在祖国母亲温暖的怀抱里幸福成长,享受着台联这个温暖大家庭的照顾与关爱。

△许美英(右二)参加无锡市台联组织的参观赵亚夫事迹馆活动

1981年12月,无锡市台湾同胞联谊组成立,大家推选了五位理事,张和男任组长,伯父许吉荣和薛立夫先生任副组长。此后,我目睹了伯父和台联组的理事们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不辞辛劳地利用业余时间走访全市的台胞家庭,与台胞促膝谈心,把党的最新政策精神及关爱传递给台胞们。

△2001年,许美英(左一)和儿子参加无锡市台联组织的迎中秋国庆联谊活动

1984年2月,无锡市台湾同胞联谊会正式成立。自此,无锡市台胞有了自己的“台胞之家”。不久,伯父许吉荣被全市台胞推选为台联会长。伯父更忙了,他是无锡市国际旅游社总经理,台联工作是兼职的。伯父到台胞家走访慰问、落实政策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没有任何报酬,但他们(几任会长都是兼职)无怨无悔,几十年来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每一位台胞身边。

△2019年,许美英(二排右三)接待岛内来访亲友

台联时刻用温情温暖着我,用关怀鼓舞着我。2004年,我所在的国营企业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破产,我和丈夫双双失业,还带着一个听障的儿子。正当我们一筹莫展之时,是台联给予了我们温暖和关怀。时任省台联会长胡有清、办公室副主任王子铮一行专程驱车,从南京赶来看望我们一家,还送来了慰问金。市台联副会长李英雄为我们排忧解难,及时与轻工局协调下岗补贴款,与清名桥街道联系安排我在街道下辖社区工作。我的儿子因幼时生病,致使双耳听力重度残疾。2017年7月,儿子从无锡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择业困难。市台联薛海萍会长、陈娅君副会长、王志好秘书长知道后,为我儿子多方协调,帮助他于当年10月进入新吴区江溪街道城管工作,为我家解决了后顾之忧。多年来,我疾病缠身,台联的领导碰到我就问寒问暖、细心开导,每年将省市台联的慰问金送到我手中……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许美英与儿子合影

作为第三代台胞,我多次参加由省市台联组织的各种活动,看到台胞们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的热情,我备受鼓舞。我参加了五届无锡市台湾同胞代表会议,2017年3月,还有幸代表无锡市台籍党员,参加了在南京举办的全省台湾省籍党员大会。近年来,我多次参加省台联组织的中青年台胞骨干学习班,参加了省台联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座谈会并作发言。历次会议和培训,都为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加深了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内涵的理解,也增强了身为台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5年,许美英在省台联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回顾台联40年的发展历程,我深深感到,个人的命运和前途与祖国的命运和前途紧密相连。我坚信,在我们伟大的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