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就业  >   热点问题

厦门广开引才之路 台湾专业人才广泛参与

2016年04月26日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3月底举行的第八届台湾专业人才与项目对接会暨第九届厦门市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上,272名台湾专业人才参与“速配”,参会人数比上届增长30%。

  此前,厦门市“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正式出台,12个配套政策将人才引进工作覆盖到重点产业紧缺型人才、高层次紧缺型人才、高层次卫生人才、高技能人才、台湾特聘专家等领域,政策中关于柔性引才的条例,成为一大亮点。

  事实上,早在“海纳百川”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之前,厦门在柔性引才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不少落户厦门的创业人才表示,厦门市人性化、高效率的引才政策和服务成为吸引他们的最主要因素。

  柔性引进人才

   “我每两周坐飞机来一次,每次呆两三天时间,除了半天门诊外,其他时间参与查访疑难病人、访问专科等,着重进行有关糖尿病方面的研究。”李小英是博导、上海瑞金医院糖尿病医生,对糖尿病治疗的研究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如今的李小英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科主任、厦门市糖尿病研究所学术顾问。“我作为学科主任,来到厦门可以为这里的学科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利用与国外的联系,帮助引进人才,也可以在医院培养年轻人,让他们有出国深造、读博读研的机会,进而提高整个学科的人才和学术水平。所有这一切都是建立在第一医院这个平台上。”虽然每个月要打两次“飞的”来厦门,但李小英感觉很值得。

  日前,厦门市出台《医学学科建设考核激励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于国家重点专科的医学团队,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作为学科成员奖金。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名科”,带动“名医”培养,推动“名院”建设。《办法》还鼓励医学中心、重点专科柔性引进人才,通过兼职项目引才、技术合作等手段,引进国家级知名专家不定期坐诊、讲学与带教,借此迅速提升厦门的医疗水平。

  广开引才之路

  2012年6月份,作为厦门“双百计划”引进的海外人才,厦门雷迅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陈溅冰开始了在厦门的创业生涯。

  “因为业务需要,我时常中国美国两地跑,办签证是个烦心事。”陈溅冰说,为了办签证,过去耗费了很多时间。在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引进政策中,该市为人才提供3至5年签证延期服务,解决了签证的实际问题。陈溅冰说,现在,他的签证延期申请正在办理,预计不久之后,他的签证烦恼将得到解决。

  胡亦宁是厦门市“双百计划”人才,也是火炬“515工程”引进人才。作为海得星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的创始人,4年前他与厦门结缘还经历了一点小波折。

  当时,胡亦宁正在厦门洽谈落户创业,可他的中国签证眼看就要到期,如果不能及时重新办理,只能选择立刻离境,但是落户创业的事宜即将进入尾声。焦急万分的他找到了厦门火炬高新技术园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管委会为他开具了人才引进证明,还派专人带他到厦门市外办和公安局办理相关手续。即便如此,签证也要至少一周才能办下来。正当胡亦宁打算暂时先出境的时候,办好的签证送到了他手中。

  完善的引进人才机制、灵活的政策和高效的服务,让创业人才安心落户、放手创业,也为他们的企业引进各个层面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相关新闻

  给高技能人才发津贴

  据海峡导报报道,“海纳百川”第一批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工作日前正式启动。此次优秀高技能人才评选,不受学历、资历、身份的限制,将以参选对象对厦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为主要依据。  根据政策,被评为“有突出贡献技师、高级技师”者,不仅可获厦门市政府授予的荣誉证书,5年内还可每月享受1200元的政府高技能人才津贴。被评为“优秀技术能手”的,也将由市政府授予荣誉证书,并且5年内每月享受800元政府高技能人才津贴。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