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就业  >   最新资讯

陈云英:台湾青年要抓住大陆“一带一路”发展机会

2016年04月26日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十二届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陈云英认为,台湾目前存在高等教育人才过剩情况,大陆则因“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需要大量科技人才,两岸应实施精英人才计划,实现共赢。
  陈云英是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全国台联理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今次大会她就两岸交流带来了一份新建议——加强台湾中青年学者参与大陆学术活动,实施精英人才计划。

  陈云英1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近20多年来的发展,经历了从最巅峰的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强区到逐渐停滞不前。目前台湾青年低薪情况严重,工资收入逐年下降,甚至已回到16年前的工资水平;台湾社会失业率高,中青年、学历高等人群失业情况尤为严峻。

  她认为,目前台湾高等教育资源过剩,培养了过多台湾社会不能消化的人才,属于人才过剩;而大陆则正好相反,存在人才缺口。

  她说,大陆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启动“一带一路”等多项建设,需要各类科学技术人才,双方应就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加强互动。

  为此,她建议,应开展台湾中青年知识精英在大陆为期半年、一年的短期讲学计划;鼓励并开放大陆地方院校对台湾青年的招聘工作;简化两岸学术交流的审批程序等。

  “人才互动,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民众的了解和互信。”陈云英说,台湾中青年应更多地了解大陆发展,两岸民众应共同为和平、为中国梦而努力。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