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就业  >   最新资讯

鲁台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恳谈会在台北成功举办

2016年04月26日来源:青岛市台办

  心手相连,创业共赢。4月7日下午,由山东省台办主办、青岛市台办承办的“鲁台青年创业就业合作恳谈会”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举办。来自台湾青商总会等青年团体负责人、两岸青年企业家以及台湾高校学生代表等130余人参会。

  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经济处处长王清玉,青岛市台办主任方妍、共青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烟台市台办副主任王治安、潍坊市台办副主任井光国及济南市台办和济南、青岛、烟台、潍坊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青岛市台办副主任程文浩主持恳谈会。

图:青岛市台办副主任程文浩主持恳谈会

  曹晓武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举办这次恳谈会,目的就是希望为到山东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搭建一个政策咨询、互动交流的平台,为台湾青年到山东创业就业提供便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更多地关注两岸青年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让他们多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大陆一直非常重视和关心两岸青年的交流,期待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领域宽广的交流活动,增进互信,不断拉近两岸青年的心理距离,共同为美好未来而打拼,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图: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致辞

  曹晓武副主任强调:近8年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事实证明,两岸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李克强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只要遵循“九二共识”基础,大家都认同属于一个中国,两岸什么问题都好谈。我们也相信,包括在座的各位台湾青年朋友在内的台湾有识之士,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也有着相同的期待。

  曹晓武副主任还介绍说,目前,山东省正在积极搭建两岸青年创业平台,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推动两岸青年互动创业,为鲁台青年携手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政府台办联合制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的意见》,推出了10项政策措施,涉及扶持创办小微企业、给予创业融资支持、创新职业技能培训等各个方面,对来鲁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2015年,山东省台办批准在济南、青岛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有意向在山东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优惠政策和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烟台、潍坊、威海、枣庄等市都在积极创造条件,努力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台湾青年朋友到山东创业就业,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和更大发展空间。

  台湾青商总会会长柯智宝指出,台湾很多青年对于赴大陆工作、创业意愿很高,看到山东和青岛对青年创新创业提出各项优惠及鼓励办法,让我们为之一亮,加速让台湾青年深入山东、青岛,而爱上这宜居的美丽城市。

  柯智宝会长还表示:青商总会会内对此创新创业议题十分热衷,讨论出几点浅见:1、两岸青年应保持互动,积极进行双边交流,透过交流、交心、交朋友,将台湾青年带到山东各地创业平台深入了解。2、建立快速、广阔并可信任的信息平台,像青商运用各项活动的推广及会内资讯网站及微信或APP等运用软件达到更有效的宣传成果。3、助推两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活动,结合新的云计算等新材料技术让传统产业在经济产业增长中更快速扮演重要的角色,合作创新推动相关技术标准让新技术发挥。这才符合三创的精神中的创新,让山东成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首选地。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失业处副处长杨卫华、青岛市人社局毕业生处处长姜雪梅、青岛市青年联合会青工部部长贾稼霖、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传利、烟台市莱山区人社局局长逄孝峰、潍坊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术平等分别介绍了山东省和各市欢迎台湾青年前来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情况。

  海尔集团海创汇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青岛五四创客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青岛美世商业顾问管理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负责人与台湾企业家开展了互动交流。青岛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他在青岛创业20年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青岛市台协会积极推动鲁台青年创业合作的措施,得到与会人员的称赞。

图:青岛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张新政介绍创业情况

  与会台湾青年团体负责人和青年企业家纷纷表示,山东是大陆的经济发展强省,必将为台湾青少年提供更多创业就业机会。青岛、济南等地市具有优良的投资软环境,吸引台湾青年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力度很大,他们将积极为青年朋友搭建联谊互动平台,推动两地青年创客的交流合作。

图:青岛市台办主任方妍作总结发言

  青岛市台办主任方妍作总结发言,她指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两岸有志青年的共同奋斗。当前,大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实施“一带一路”等经济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台湾青年人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更多舞台和机会。青岛市正在积极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从建立长效机制、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开展项目对接等15个方面为台湾青年提供政策支持,搭建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众多平台,欢迎台湾广大青年到山东、到青岛创业、就业,考察交流,共同为两岸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