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就医  >   热点问题

台胞生命线,何时能提速?

2016年04月26日来源:厦门网

  厦金航线已经成了台胞返台就医的"绿色通道",但是,遇到台风、大浪停航,台胞返台救治仍有可能被耽搁。因此,厦金两地的红十字会都提议开辟厦门至金门、台湾的医疗直升机。这方面的技术和条件已经成熟,只待政策的开放。

  1月4日1时20分,在南昌边防检查站执勤官兵的悉心帮助下,病情危重的台胞郭璟隆先生及随行家属、医护人员顺利搭乘直飞台北的GE1192航班,前往台北接受进一步治疗,这是江西南昌与台湾台北之间首次双向直飞。在此之前,厦门、温州、石家庄都有两岸紧急医疗包机的专案。

  然而,目前伤病台胞主要还是循厦金“小三通”这条海上通道返台救治。经过多年运作,这条航线被台胞誉为生命救助的“绿色通道”,但仍有不足之处。因为,从厦门上船,到金门上岸、上车、上飞机,每一次挪动,台胞就受一次折腾。有鉴于此,2006年11月初,台湾中兴航空金门办事处建议:开通厦金空中紧急救护专机。厦门市红十字会回应说“有必要开通。”金门红十字会也表示“乐观其成”。实际上,厦金两地已具备开通空中紧急救护专机的条件。

  “厦金生命线”亟待提速

  到2008年1月2日,厦金“小三通”运作满七周年。除了在人员往来方面所起的作用以外,厦金“小三通”也是在大陆的危重伤病台胞返台救治的最佳通道之一,被誉为“生命救助绿色通道”。

  据厦门市红十字会提供,自2002年6月7日首次为时年79岁的台胞饶永江开辟返台就医“绿色通道”以来,至2007年12月7日,已先后有100位病(伤)重、行动不便的台胞经这条“绿色通道”返台救治,其中包括个别患病台胞从厦门上岸来大陆就医。这些危重伤病台胞除了来自福建全省各地以外,还有一部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广东等地。厦金航线越来越成为病(伤)重台胞返台或来大陆就医首选的“黄金通道”。

  厦门市红十字会副会长李明珠表示,危重伤病台胞本身就是因为急于返台救治,才走厦金航线的,这样,虽然省去了绕经港澳的费时与麻烦,但是,还是有不便之处。比如,有些危重病台胞在从外地送到厦门时,已经快不行了,他们的家属也希望尽快送回台湾家中。但是,按现在的情况,他们只能先乘船渡海到金门,再转搭飞机回台,这样,还是要耗去不少时间的。


  金门红十字“乐观其成”

  金门红十字会总干事许金象,几乎参与了每一次病患台胞偱厦金航线返台救治的工作。在谈到空中直升机“小三通”时,他直言“乐观其成”。

  据许金象介绍,金门尚义机场每个礼拜二和礼拜五都有军用飞机直飞台湾本岛,飞机是台湾“国防部”的。现在每次经厦金航线返台救治的台胞,都可以免费乘坐,小飞机最多能坐9个人,将来空中“小三通”成行后,技术方面不成问题。

  不只是许金象,金门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彭垂滨也呼吁空中“小三通”应成行。去年,他在厦门召开的闽南地区红十字会第17次工作会议上说,金门直升机有望2008年直飞厦门,接患危重伤病的台胞经金门转飞台湾救治。

  台中兴航空“未雨绸缪”

  随着厦金“小三通”航线日益成熟,推动两岸空中“小三通”有了比较有利的客观环境。去年9月,驻金门的台湾中兴航空就订购了2架飞机,着眼两岸医疗救护,并向台湾当局申请利用直升机开通两岸空中“小三通”。

  据台湾《马祖日报》报道,中兴航空公司承包金门和马祖病患直升机后送台湾业务多年,曾派员到大陆相关地点考察,并设置卫星定位仪,测定:直升机从金门飞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需10分钟,从南竿飞马尾也只需15分钟。空中载运病患台胞,比目前经“小三通”客船后送到金门或马祖中转更加省时、便捷,并可减少病患舟车劳顿。无论是空中医疗的“大三通”或“小三通”,中兴航空公司现在已做好万全的准备,只欠政策开放的东风。

  空中“小三通”只欠东风

  正如陈传明所说的,空中医疗“大三通”或“小三通”,只欠政策开放的东风,不仅是台湾(金门)方面做好了准备,厦门这边也有成熟的空中直升机救助经验。

  交通部东海救助局厦门基地干部陈开展告诉记者说,他们基地的SA365N“海豚”号直升机,在厦门海域附近已经成功打捞救助了多起溺水遇难者,用于两岸医疗救助的专机,完全没问题。

  这架直升机停在高崎机场,危重伤病台胞要走厦金线,可以先在厦门救治再搭机,也可以从外地直接送到高崎机场,转乘直升机。

  据分析,如果乘船,从厦门出发至金门登机,约一个半小时左右,但如果采用直升机护送,直接从厦门起飞,时间就可缩短一半。并且,直升机是专用的,配有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相当于一个急救室,而现有的客船就不可能配有专用的医疗舱位了。

  多年从事台胞护送事务的厦门市红十字会干部赖其水说,厦门正规划为闽南的医疗急救中心,厦金也成为华东台胞直接返台的通道。厦门中山医院顶楼就建有直升机停机坪,当年建院时就有这方面的构想。

  据赖其水介绍,金门县“立委”吴成典也一直为空中“小三通”的开通奔走,他曾多次上台北反映,但他的陈情都被台湾当局所否决。

  赖其水说:“台湾当局顾虑所谓的‘安全’,认为直飞预警时间太短,甚至连节日包机都得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所以不让直接飞越台湾海峡。这是违反人道主义的,也是有悖于民间习俗的。”

  他认为,两岸人员往来频繁,在大陆的台商已达百万。基于生命无价,分秒必争,台湾当局应考虑开放厦金空中医疗“小三通”,或者开放厦门到台湾的空中医疗专机业务,让危重伤病台胞的生命更有保障。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