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少玉委员:关于将特高压电网建设纳入国家能源和电力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连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9.8%,对加快电力建设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我国电力供需形势和能源分布状况,对建设特高压电网提出了迫切要求。特高压输电具有容量大、距离远、能耗低、占地少、经济性好等优势。随着我国能源开发西移和北移的速度加快,能源产地和消费地之间的输送距离越来越远,输送的规模越来越大。

  一、特高压电网建设的现状与问题

  特高压电网,指1000千伏的交流或±800千伏的直流电网。特高压电网形成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以及大容量、特大容量电厂的建设和发展,其突出特点是大容量、远距离输电。

  1、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已无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电力发展方式关系到能源发展的全局。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发展以分省(区)自我平衡为主,哪里需要电就在哪里建电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和能源消费规模越来越大,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积累的矛盾十分突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快、能源需求大,是我国的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用电需求占全国的55%,电力和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继续在东部地区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一是电煤供应将难以保证。远距离、大规模、多环节的输煤方式导致煤电运紧张局面反复出现,电煤价格不断攀升,缺煤停机情况频繁发生,能源供需难以平衡;二是即使能运来煤,发电成本也无法承受,即使能发电,生态环境也不堪重负。目前,东部地区单位国土面积的二氧化硫排放量是西部地区的5.2倍,燃煤电厂单位二氧化硫排放造成的经济损失是西部地区的4.5倍。长三角地区每平方公里每年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45吨,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未来10 年东部新增负荷如果通过就地建设电厂平衡,将占用土地约1.3万公顷,每年二氧化硫排放增加150万吨,产生灰渣1.2亿吨。所以,如果不尽快布局和实施从区外送电,东部地区电力平衡将面临严峻挑战。

  2、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能源综合运输体系,需要输煤输电并举、加快发展输电。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长期以来能源配置主要依靠输煤,输电的比重明显偏低,目前华东地区煤炭输入与电力输入的比例为48:1。电网的输电优势非常明显,但目前输电的作用还远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办等机构的研究表明,通过特高压从“三西”地区向东中部地区输电,在经济性、生态环境影响、占地等方面都优于输煤。因此,输煤、输电都是能源输送的重要方式,两者各具优势,可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构建我国能源综合运输体系,输煤和输电需要通盘考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

  3、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全面取得成功,我国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已经具备。发展特高压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5 年以来在国家的统一组织下,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特高压工作体系,依靠自主创新,全面开展了特高压研究论证、科技攻关、规划设计、设备研制和建设运行等工作。晋东南-荆门1000 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于2006年8月获得国家核准,已连续安全运行2年多,经受了冰冻、雷击、暴雨、大风、高温等各种气象条件的考验。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示范工程于2007年4月获得国家核准,建成投运已连续安全运行半年多,为世博会保电提供了重要保障。特高压交流、直流示范工程的成功建设和运行,全面验证了特高压的技术可行性、系统安全性、设备可靠性、工程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

  4、特高压联网工程能够构建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确保清洁能源有效利用福建“十二五”期间将投产约760万千瓦核电、180万千瓦风电,500万千瓦煤电。由于福建水电装机大,丰枯年份季节电力盈缺变幅大,突出表现在降水量大的平、丰水年的丰水季节,预计电力盈余将达300~400万千瓦左右。现有福建-华东联网线路输电能力仅150万千瓦,远不能满足电力交换的需求,若不加强联网,则有可能需要有水电弃水或限制核电出力。目前联网通道能力尚不及2015年我省负荷的5%,既满足不了福建作为消费方的受电需求,也满足不了福建参与电力市场即时竞争以及近、远期盈余出力外送的需求。而特高压联网工程可将福建与省外通道输电能力大幅提高到600万千瓦以上,有利于解决福建电力阶段性供求的不平衡,因此迫切需要增加福建~华东的特高压联网,以在更大范围和更大程度上调剂余缺,实现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5、特高压联网工程能够提高电网抵御灾害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自福建与华东的第I、II回联网线路建成后,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省际支援能力有所提高,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但从历年运行情况来看,目前两回线路全长约360公里,大部分路径在同一个线路走廊上,并相当长的路径处于山区和台风带上,台风、冰灾、火烧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线路的安全性存在很大隐患,对福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构成很大威胁。其中,2008年冰灾造成了双回联网线路倒塔,致使福建电网孤网运行持续近一个月,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加强联网工程增加一个联网通道,可有效提高电网应对极端气候条件下各种自然灾害的能力,切实保障我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几点建议

  特高压电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期间,需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发展,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和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这对于转变电力发展方式,保障长期稳定的能源和电力供应,构建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体系非常关键。随着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推进,为满足福建大规模核电、水电阶段性盈余电力外送以及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加快推进福建与华东主网特高压联网工程建设势在必行。建设福建与华东主网特高压联网工程,对提高福建电网和华东电网之间水火互济、余缺互补,促进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和区域电力市场的发展,提高福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及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非常关键。为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纳入国家能源和电力发展总体规划。

  2、加快特高压和各级电网建设、提升输电能力、提高输电在能源运输方式中的比重,充分发挥输煤、输电的综合协同优势,保障我国能源和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

  3、建议加强电力统一规划,加快特高压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形成我国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

  4、加快推进福建与华东主网特高压联网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使电力更好地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发展。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