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家族史 悠悠两岸情

2021年05月1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合影(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讯 2021年春节前夕,在台北市广州街二百六十五巷三号,一座金碧辉煌的百年老宅前,四位长者每人手持一本书,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这张合影见证了一段由两岸合写一个家族传奇的动人故事。故事要从由台湾已故知名企业家黄河明先生撰写的一本家族史《种德传芳——黄东发先生与吴鸾女士百龄纪念书》说起,主要讲述了他的父母长辈的生平事迹。

  艋舺土地公与台湾电力功臣——黄氏兄弟的故事

  上世纪初,台湾还处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在今天台北市的前身、当时被称为艋舺的地区,有一户姓黄的贫苦家庭,父亲黄阿涂是做粗工的。四个儿子当中,老大早逝,排行老二的黄春生就在父亲过世后担起了大家族中家长的角色。为了帮补家用,年幼的春生每天上学前、下课后都要上街售卖炭材。由于家境贫困,他只上完小学就辍学了。但是,求学若渴的他靠着自学写得一手好字和文章。春生为人热心,经常帮乡邻代书家信,加上交际能力极强,而且积极参与地方公共事务,慢慢在当地政界崭露头角。从1951年开始,黄春生在艋舺宝斗里当了约三十年里长。期间,他凭着一腔正气和对家乡的热爱,致力于洗刷宝斗里在日据时代几乎等同于色情业的污名,倡导茶青、水清、人情亲的正当休闲风气。1951年,他在淡水河边开设了台湾第一家知名露天茶座——河乃庄,并带动附近陆续开设了三十多家露天茶座。这些茶座成为乡里居民、离乡老兵和文人雅士休闲聚会的场所,也成为台湾流行歌手的摇篮。此外,他还在当地慈善、宗教、新闻、文艺等机构身兼多职。声望渐隆后,他开始担任台北江夏黄种德堂大宗祠董事、艋舺龙山寺董事等重要职位,直至辞世。由于他一生热心公益,致力于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地方人文生活品质,又活到一百零五岁高寿,被邻里居民昵称为“艋舺土地公”。在百岁生日前夕,黄春生为后辈族人写下了“慈悲为怀,爱人如己”的八字家训,这正是他一生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

  黄东发是黄春生的幺弟,也是黄河明先生的父亲。由于是家中老幺,他备受疼爱,在家境艰困的条件下,仍一直接受教育。加上天资聪敏、勤奋好学,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台北工业学校,并进入台湾电力株式会社工作。在那里,他结识了后来的人生伴侣——吴鸾女士。二战末期,东发先生与台湾电力设施一道经受了战火的洗礼,他个人在一次回家途中差点被美军飞机炸死,而台湾电力设施则被战火严重损毁。台湾光复前夕,一名日本工程师预言:“不出三个月,台湾将会一片黑暗。”当时台电六千多名员工,大专毕业的台籍职员只有十几人,日本人撤走后,台湾电力的恢复与重建确实面临巨大困难。然而,在以黄东发先生为代表的台湾电力工作人员艰苦努力下,台湾岛短时间内就修复了大部分设备,并于1948年全面恢复供电,打破了日本人的预言,大长中国人志气。此后,东发先生继续为台湾电力事业奔走,直至1980年从区域经理的职位上退休。他将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了台湾的“光明”事业,堪称台湾“电力功臣”。黄河明先生说,他从父亲身上学到的生命智慧是:“做事要认真,做人要诚信”。

  黄春生和黄东发两兄弟虽然人生道路迥异,但他们的为人处世都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也谨遵了黄氏祖训教导。他们的人生经历,可以说是上世纪台湾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即一方面奋力推进现代化建设,另一方面又无比珍视中华传统文化。正是由于台湾有千千万万象黄氏兄弟这样的同胞携手奋斗,才造就了今天兼具传统与现代之美的宝岛台湾。

  种德传芳——一位台湾现代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黄河明先生是台湾知名企业家,曾担任台湾惠普公司董事长、悦智全球顾问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并荣获“李国鼎管理奖章”、“HP全球总裁品质奖”。这位享誉国际的现代企业家,在67岁时亲自编撰并出版了一本家族史——《种德传芳——黄东发先生与吴鸾女士百龄纪念书》。这本家族史以他的伯父、父母双亲的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追溯了黄氏家族的历史根源,介绍了黄氏家族渡海来台的落脚点之一——艋舺的历史风貌以及黄氏家族在艋舺垦殖发展、最终成为当地望族的经过。全书除了作者自述,还收集了大量亲友信件、访谈和珍贵照片,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父母长辈和大陆黄氏先祖的孺慕之情。书的最后一章,特意记载了作者于2012年6月利用去厦门出差的机会,到晋江市池店镇潘湖村黄氏宗祠寻根祭祖的经过,作者称之为“一趟丰富的心灵之旅”。

  在书的后记中,黄河明先生这样解释书名“种德传芳”:“我希望有机会读到这本纪念书的子孙后代,除了能和我一样,缅怀先人的事迹外,对于他们所强调的价值观能够深入理解。在待人处世方面紧守分际,认真负责;在自己从事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先祖父母传给我们的美德和能力,造福人类社会。”拳拳赤子之心、殷殷嘱托之意,跃然纸上。

  江夏黄在台湾——两岸共同书写黄氏家族故事

  黄姓是台湾第三大姓氏,约占台湾总人口的6%。武汉市江夏区是黄氏繁衍发展中心古江夏郡的所在地,有“天下黄姓出江夏”之说。为了彰显“两岸一家亲”的血脉亲情,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自2018年起开始筹划为迁徙到台湾的黄姓同胞撰写一部史书,记述他们移民、开发台湾的艰辛历程,抒发他们身处他乡、心怀故土的家国情怀。

  2018年4月,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组织了有关专家学者和黄氏宗亲代表一行七人赴台,开展了一次寻访台湾“江夏黄”之旅。参访团从高雄入岛,沿西海岸一路北上,考察了彰化、台中、桃园、台北、新北等黄姓人口比较集中的县市,所到之处,受到了台湾黄氏宗亲的热情接待。在台北市江夏黄种德堂,参与接待的黄浤福先生得知参访团要编写这样一本书,马上想到堂兄黄河明曾送给自己一本他亲自撰写的家族史,于是留下了参访团成员之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杨国安教授的联系方式,随后将这本书寄给了杨教授。

  从台湾考察归来,杨国安教授马上投入到紧张的编写工作之中。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通过各种途径查阅了100余部台湾黄氏族谱及大量台湾地方史资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编撰完成了20余万字的《江夏黄在台湾》一书。黄河明先生所著的这本家族史的部分内容,也作为珍贵史料被收录进了书中。

  2019年年底,《江夏黄在台湾》正式出版发行。武汉市本打算再次组团赴台赠书,谁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两岸正常交流交往陷于停滞,只好改用快递寄送的方式。黄浤福先生收到书后,倍感欣慰。他称赞这本书史料非常扎实,说:“你们对台湾黄姓历史的了解真是比我们自己还清楚啊!”

  2021年2月初,南京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黄立家先生携带三十本《江夏黄在台湾》返台。在台北,他专门抽空拜访了江夏黄种德堂,再次向他们赠书。种德堂大宗祠理事黄增奇、执事黄浤福、台北黄氏宗亲会执行长黄永铨等出面接待。他们共同商议决定,向江夏黄台湾总会推荐此书,由总会向台湾各地黄氏宗亲会推广发行,并建议发动台湾各地黄氏宗亲会供稿,请杨国安教授团队再次执笔,续写江夏黄在台湾的故事。会面结束后,他们在种德堂大宗祠门前留下了文章开头所写的珍贵合影。

  江夏黄在台湾的故事只是两岸无数悲欢离合的一个缩影。虽然暌违百年之久,但两岸同胞的血脉亲情和文化传统一直在延续,这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最深沉的力量。虽然表面会有大大小小的逆流回流,但最终改变不了两岸走向融合统一的历史大势!(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