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恋原创] 不能婚?不想婚?

2016年04月1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红树林/反不婚联盟

  我工作上经常接触到两岸婚恋的当事人,几乎每天都会办到要跟对岸对象结婚必备的证明文件,因此对于两岸婚恋这几年来的大势变迁,我有着深刻而立即的体会。除了两岸婚恋当事人的年轻化、婚姻的正常化之外,两岸婚恋最终是否步入结婚礼堂的考虑因素,也逐渐和台湾本地婚姻趋于一致。

  前几年来办理结婚文件的台湾人几乎都是男性,年长者占大多数,且绝大部分在婚前和结婚对象并没有感情基础,即使是年轻男性,也几乎清一色是社经地位弱势者。随着两岸经济情势变化、赴大陆工作的台湾人增加,这一两年来两岸婚恋当事人寻求修成正果的族群渐渐年轻化,据我观察,目前超过一半都处在适婚年龄,社经地位也显著提升,不仅许多台湾黄金单身汉赴陆求亲,嫁作大陆媳妇的台湾女性也正在增加。

  正当我观察到两岸婚恋的正常化而感到放心时,今年过年前后我遇到的两个案例倒是让我不免有了别的担忧。

  其中一位是台北的李先生要跟老家远在青海的女友结婚,我正在检视他的文件时,李先生突然忧心忡忡地问“如果我办了这份文件,但后来决定不结婚了,有没有关系?会不会有记录?”

  我觉得挺惊讶的,李先生才三十出头,长得一表人才,斯斯文文的,谈吐气质也不错,不像需要买办婚姻才结得成婚的那种人。我还是回答他不想结婚就不必拿出来,不会有记录,接着就忍不住问,你还没确定要结婚喔?你不认识对方吗?

  李先生说他跟女友已经交往好几年了,只是还没见过对方的家人,结婚的条件都还没谈妥。

  我对这种事情感觉有点迟钝,顺口就问结婚就结婚还要谈什么条件?

  他说还没见过对方父母,不知道人家会要多少聘金、会提出什么要求,如果太超过、负担不起的话就算了。

  我点头称是,但心想,会有这么夸张吗?我自己结婚时娘家根本没拿聘金,倒是双方父母还各出了一笔钱资助我和老公买房,两边的家长压根连婚宴的收入也没过问,全送给我跟老公当成家基金了,难道是我太傻太天真?

  无独有偶,隔天来了另一位桃园的陈先生要跟户籍山西的女友结婚,那天生意颇为清淡,陈先生也相当友善健谈,我们就聊了一下。

  他说他之前就办过一次,但两人平常都在浙江工作,没空办结婚手续,文件就这么放到过期了。我说办这个也是要花钱的呀,确定要结婚的话还是抓紧时间办一办吧!

  我这么一说陈先生就比较认真了,他说上回他要办,但女友的老家很乡下,想问那里的承办单位到底还得准备什么东西,但电话根本都打不通。我说你女友爸妈还住老家吧?不然至少还有亲戚朋友在那里吧?拜托他们亲自跑一趟帮你问一下呀,总比你大老远跑去了结果办不成来得好。

  陈先生听了点头,说他回去问问他女友,然后就开始抱怨女友的老家有多远多难回去。

  我说大陆的大城市也都有机场吧?山西的话至少省会太原也该有机场吧?能有这么困难吗?就算没机场搭个火车也行吧?

  陈先生苦笑说女友的老家离机场很远,火车也不能直接到,搭了火车还得换搭大半天的巴士才到得了,女友每年过年回家都是场灾难。过年谁不想回家,但想回去嘛,票很难买,冬季下雪交通状况又差,不回去嘛,自己心里过不去、对父母也说不过去,再说了过年时一个人孤伶伶的待在浙江算什么啊?所以他女友多半是过完年再请自己的休假回老家,这样车票好买,交通也比较顺畅。

  我顺口接着说那你跟着要回去一趟也挺辛苦的啊。

  陈先生说,他已经跟女友说以后过年不可能每年都要一起回娘家,退休以后他也想回台湾生活,如果对这些事情没共识的话,那婚就不必结了。

  我点头没表示意见,但心想虽然春运期间回娘家这种事情感觉上是真的颇为麻烦,但连这个都能成为要不要结婚的考虑,似乎也有些不成比例吧?

  婚姻是人生大事,两个人想结婚要考虑的因素当然很多,草率结婚火速离婚后悔终身的行为固然不值得鼓励,但是当结婚与否考虑的因素愈来愈现实、甚至愈来愈枝微末节时,就不免令人怀疑问题不出在这些因素本身,追根究底其实是这些人本身想结婚的念头原本就不够坚定呢?那万一真结了婚,这些人能有足够坚定的信念维系本来就艰难而且又更复杂的婚姻关系吗?

 

  本文为中国台湾网两岸婚恋版原创,转载请联系asoldoong@hotmail.com。

  

  

  

[编辑:陈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