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恋原创] 水饺代表我的心

2016年03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怡君

  婆媳经常被认为是天敌,关系不睦似乎是常有的,不过也有些婆媳处得很好,关系融洽到令人羡慕。来自山东的禾香原本不知该怎么跟婆婆相处,但现在婆媳两人关系可是好到让小姑都吃味。

  三年前,山东的禾香,与来自台湾的老公建宏两人在美国取得硕士学位,建宏在竹科找到待遇不错的工作,孩子又刚出生,禾香舍不得立刻回到职场工作,所以小俩口商量后便决定到台湾工作生活一段时间,等孩子大一点再决定下一步要怎么走。

  建宏老家在桃园,但工作地点在竹科,一家三口住新竹,周末才回桃园。建宏的爸妈都是退休老师,经济无虞,弟弟妹妹都未婚还住家里,但各自都有工作,收入也不错,不难相处,只是家人互动有些冷淡,让禾香很不习惯。

  回到婆家,婆婆负责煮饭,她说孙子还小,禾香专心照顾孩子就好,不要她进厨房帮忙,建宏也说厨房一直是他妈妈一个人的天下,别人进去也帮不上忙,禾香只好打消帮忙的念头。

  公公老待在院子里弄他的花花草草,吃个饭总得三催四请,搞到婆婆火气上来了才姗姗来迟,随便吃个几口又急巴巴地去弄他那些花木。小叔小姑也没好到哪去,没事就待在自己房间里,在饭桌上也不主动开口,就连婆婆跟他们说话也经常只得到嗯嗯啊啊的回应,好不容易起个话题他们也没兴趣接,饭菜吃一点点就说吃不下了离桌,花了几小时功夫辛苦煮了一桌子菜的婆婆自然不会有好脸色,用餐的气氛真是说多糟就有多糟。

  禾香从小父母离异,中学开始就离家住校,对她来说能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着满满一桌有妈妈味道的家常菜是难能可贵而且相当幸福的,老公一家子真的特奇怪。她私下问老公他们家人关系很差吗?建宏说也不是关系不好,只是平常相处就这样,他没办法,也习惯了。但禾香可习惯不了,否则每次回婆家都太痛苦了。

  她和建宏很少开伙,吃外食吃到怕,但回到婆家时眼看婆婆辛苦煮了好多菜,其它人又不愿意赏光好好吃,她眼馋嘴也馋却也不好意思开口说想多吃点,气氛僵到她只能快快扒完饭帮忙收拾,常饿着肚子回家,路上还得买外食果腹。

  她跟老公商量后,决定从他们这个小家庭开始改变。

  某个周末回婆家前,建宏事先打电话拜托婆婆帮孩子准备些容易入口的副食品,孩子平常吃惯现成婴儿食品,吃到婆婆现做的新鲜副食品高兴得直笑,即使还不会讲话,但咿咿呀呀地抓着禾香喂食的手表示还要,让老是板着脸的婆婆看了露出慈祥的笑容。

  那次他们回家前,婆婆把做好的副食品打包让禾香带回家,说她上网查过,这些食物冷冻起来还可以吃几天,如果孩子喜欢,她可以帮忙做。禾香赶紧说他们家煮饭不方便,总让孩子吃外头买的现成货也有点可怜,婆婆如果愿意帮忙,她很感激。

  接着连续几个周末回婆家,婆婆都准备好孩子的食物让他们带回家,禾香和建宏夫妻俩尽量延长留在餐桌边的时间,找机会就称赞婆婆煮的哪样菜特别好吃。禾香看得出婆婆很高兴,乘胜追击,开口要求把一些简单加热就可以吃的剩菜带回家,婆婆也很乐意帮忙打包。

  如此过了两、三个月,平常冷冰冰的餐桌边开始有了谈话和笑声,平常吃饭如坐针毡的公公和小叔小姑竟然有了改变,不必三催四请才上桌,也比较愿意好好待在桌边吃完一顿饭,有时也会加入婆婆和禾香、建宏聊天的行列,或者帮忙照料孩子吃饭。

  婆婆虽然没有对禾香亲口说谢谢,但从饭桌上总会出现禾香爱吃的婆婆亲手包的水饺,就可以知道婆婆心里其实是明白的。现在连小姑都吃醋了,她说她以前要婆婆亲手包水饺给她吃,婆婆总嫌麻烦,但每回禾香要来,婆婆前一天就忙着包水饺,还会多做几包冷冻让禾香带回家呢!

  本文为中国台湾网两岸婚恋版原创,转载请联系asoldoong@hotmail.com

[编辑:陈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