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娘王蔚蔚 台湾新郎林庆:一起在宁波烘焙属于自己的爱情西点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声》

  “要在鼓楼喝下午茶,我会选择瑞芙西点工坊。”
 
  “瑞芙的品牌来自两岸结缘,西点师傅有法国蓝带学艺背景。”
 
  “老板软软的台湾腔,礼貌又亲切。”
 
  “现在的蛋糕店和护肤品一样,流行宣传‘无添加’。健康自然,原本对我们来说应该像阳光、空气、水一样唾手可得,如今却是稀缺可贵的资源。而老板娘开这间店,只求让自家宝宝能吃到健康无添加的面包西点。”
 
  ……
 
  打开大众点评网页搜索宁波瑞芙(REVE)西点工坊,点评的人很多,用心推荐的人也很多。对挑剔的食客来说,能够肯定地写下一段段真心点赞的话,着实不容易。大家推荐的这家店,正是一对年轻的两岸夫妻用心经营的。
 

  在第二届海峡婚姻论坛上,我遇见了这对年轻的夫妻一家。那天,正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来自海峡两岸的和谐婆媳代表、两岸婚姻家庭代表和社会知名人士约200多人相聚一堂。在“两岸婆媳话家风”的活动现场,来自台湾的婆婆林萧秀莺和大陆媳妇王蔚蔚是第一对发言的婆媳,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当王蔚蔚在大家面前赞美自己的婆婆是“一位很爱子女,非常贤淑的婆婆、好婆婆”时,婆婆林萧秀莺话筒还没有拿起,话还没有说,眼眶就已经湿润了。她说:“我没有女儿,所以把媳妇就当女儿了。”

  在没有事先沟通的情况之下,主持人现场做了一个婆媳默契大考验的测试,王蔚蔚准确地回答出了婆婆喜欢的颜色、爱吃的水果、拿手的菜肴及生日时间,虽因答不上来生日的农历时间,被主持人扣去5分,但她仍得了95分的现场唯一高分。

  也许因为她们是现场5对作主题发言的婆媳中唯一一对两岸婆媳的原因,我特别地留意了一下她们这个家庭,发现她们在台上发言,是儿子又是丈夫的林庆在下面以各种姿势寻找着最好的角度,忙着拍照,婆媳发言完毕手挽着手下来的时候,家人之间少不了传递一个个赞许的笑容。这么幸福的一家,准又是两岸婚姻中美满的一对。

“用时间换取空间,证明我的爱”

  80后王蔚蔚是地地道道的宁波人。2001年,那时候的她刚刚应聘到一家台资企业上班,令她没想到的是,在这里,她却遇见了自己生命中的白马王子。

  王蔚蔚刚刚入职一个月,台湾小伙子林庆也从台湾来到大陆,进入王蔚蔚同一家公司。这是他第一次到宁波,连他自己都没想到,自此,他不仅仅是在这里工作,还能在这里娶个贤妻,扎根生活。

  王蔚蔚回忆说,“我们前后脚进入同一家单位,他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来到宁波,作为本地人,一开始就是觉得作为同事应该让他对我们宁波有所了解,下班以后就会带着他到处逛逛,两人算是日久生情吧。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全力付出,是个非常细心、有责任心的人。相识一年后,他才主动来追求我,对我表露心迹”。

  没有触碰过感情但很理智的王蔚蔚,对于林庆的追求一开始是“不敢”回应的,那时虽然对林庆工作上有一定的认同度,但毕竟两人相隔两岸,顾虑还是很多。“包括我的家人,一开始也是非常的反对。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又考虑到两岸关系背景及文化,距离又那么远,爸妈不舍得,肯定也不放心我嫁到那么远。好在他当时决心在大陆发展,会在这里安定下来。他以他的诚心打动了我和我的家人,他的‘用时间换取空间’可谓获得了‘成功’。” 

  原来,“用时间换取空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当王蔚蔚下定决心跟着自己的心走,接受了林庆的感情后,林庆自然要去拜访未来的岳父母。初次见泰山大人,林庆什么也没有带,也没有什么拘束感,王爸王妈也很客气。回来之后,结果似乎在意料之中,王蔚蔚发了一条短信给林庆,父母依然不同意。而林庆当时的回复是“用时间换取空间”,王蔚蔚把这条短信给爸妈看了,还给了这句话很好的注解:“日久见人心。"

  看到女儿意志坚决,原本也是出于关爱之心的爸妈自然也就不再多说什么了。算是默认了这个未来女婿的身份。而林庆也一直努力着,只为那一句“以时间来换取空间,用时间来证明我的爱”。

  不仅如此,林庆为追求自己的爱情恪守自己的诺言。反过来,则王蔚蔚身上的善良让林庆更须坚守自己的诺言。

  “有一次,我们公司举办活动,我的脚受伤了,原来以为没有什么事,可是后来到医院检查时发现是脚筋断了。那时候,我太太还只是我女朋友,还没有谈婚论嫁,我的病情很难说会恢复得怎么样,但她那时候并没有因此离我而去,反而是更体贴地照顾我,打石膏、复健,近半年的时间她都持续地在照顾我。我就想和这样的女孩子结婚,不管什么样的风雨,两个人一定会可以一起扛。”

“感谢彼此,有家哪里都是安乐窝”

  相恋总是最美好的,恋爱过程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5年的恋情,使得两人从相识到相知,到不离不弃,之后结婚,一切都水到渠成,一起买房,供按揭,装修,所有的过程,两人一起努力一起分担。在王蔚蔚眼里,林庆几乎是个完美的恋人和丈夫。“刚进入社会,我阅历不深,他那时教了我很多。不仅如此,他还非常体贴,两个人一起逛街,他永远会把我拉在里面,不会让我靠近马路走,而过马路的时候又都牵着我的手,给我安全感。这种体贴与安全感,不管是婚前还是婚后,都一直保持着,像阳光,使我始终沐浴在温暖中。包括对小孩子的照顾,两个孩子现在都很喜欢他,他是个好丈夫、好爸爸。为了孩子,他不怕脏不怕累,也没有什么大男子主义思想,家务活都是分工的,我扫地他拖地,我烧菜他洗碗。”说起林庆,王蔚蔚满眼都是爱。

  婚后,王蔚蔚和林庆一直生活在宁波;一方面是因为林庆工作在宁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大陆市场更有发展潜力。

  选择在大陆生活,就会无法顾及台湾的亲人。对于公公婆婆,王蔚蔚是有一些歉疚的。所以她每年会带着孩子一起回台湾看望公公婆婆,或者邀请公公婆婆来宁波居住一阵子。台湾和宁波都在海边,所以在饮食上,除了菜式做法不同,其他差异不大。平常只要有时间,夫妻俩隔三差五就会带着孩子跟公婆视频通话,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听着孩子“爷爷、奶奶”地叫得非常亲热,夫妻俩心里十分舒坦。“倒是公公婆婆,毕竟是老人家了,对宁波的气候有时会不太适应。那年,我刚好怀着小宝,公婆特意来宁波过年。下雪时,老人一高兴就和孩子一起打雪仗,虽然玩得开心,但玩后肠胃因遭寒冷刺激,立刻拉肚子,这让我们好一阵紧张,还好最终没什么大事。”想起婆婆受的累,王蔚蔚眼里至今仍透着疼惜。

  说到和长辈们打交道,林庆内心里对太太十二分佩服。他说:“我从小跟爸妈的话就比较少,但是她就不一样,她会喜欢跟爸妈聊天,哪怕是跟他们还不熟悉的时候。老人家讲话通常是普通话与闽南话夹着讲,她不管听得懂听不懂都会耐心地倾听。我们回台湾,她跟长辈讲的话比他们跟我讲的还要多,我就觉得她很好地弥补了我的不足。这让我很感动。”

  王蔚蔚说,自己和先生的性格都很好,结婚快10年了,婚后起争执的次数屈指可数,打架的次数为零。“其实,婚姻经营就必须要彼此包容,那所有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了,都会迎刃而解。”

  对先生林庆来说,虽然之前岳父岳母对婚事有意见,但结了婚之后,岳父岳母待他也就像待自己的亲儿子一样,帮着带孩子做家务。现在,他们虽然另有住处,但房子距离岳父母家很近,平时大女儿跟着小两口,小儿子就交给丈母娘,一家人每天晚上都在老人家里,吃完晚餐再回自己家。现今,大女儿快要上小学了,小儿子也一岁多了,活泼极了。可以说,家庭生活其乐融融。

  王蔚蔚说,我要谢谢婆婆,让我先生留在宁波了。林庆说,我要谢谢太太,为我生了两个孩子,中间忍受了那么多的辛苦。生大女儿时,为了孩子好,王蔚蔚坚持选择自然生产。那时候,由于孩子胎动,没有办法确定胎位,撑到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她才去进行剖腹产,中间经历了9个小时。个中苦痛,林庆说,感同身受。

“为了孩子,点燃新的梦想新的希望”

  谈到他们的西点工坊REVE(瑞芙),王蔚蔚说,婚后,自己迷恋上了烘焙,当时业余喜欢烘焙的人并不多,自己也纯属自学,网上找来些方子就试验。当初,为了“征服或超越”戚风蛋糕(知名蛋糕品牌),不知做了多少回失败的“糟糕”。还好,林庆喜欢吃甜食,正好有个“回收站”,全盘皆收,不至于浪费严重,更不至于心里堵得慌。正因为有了这个最忠实的“支持者”,王蔚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各种饼干、蛋糕、面包,轮番做。家里烤箱、面包机、工具“败”了一大堆。很长一段时间,林庆直说王蔚蔚可以去开家店了。没想到这句玩笑话,现在还成真了。

  学了烘焙,才知道原料的好坏,以及植物奶油和各类添加剂的危害。对味蕾也变得越发挑剔,市面上的甜品,王蔚蔚说自己现在都有点儿不太敢吃了。后来,有了孩子,怕电器辐射,烤箱便开始闲置。一直到孩子上幼儿园,才又开始折腾烤箱,也为了使孩子吃得更健康。通常,王蔚蔚都是等孩子睡了以后,才开始烘焙。由于孩子爱吃,特别酷爱烘焙的王蔚蔚又再次燃起了她的梦想——把烘焙技术做成自己的事业。

  “机缘巧合,先生的弟弟从小也喜欢美食,且对美食有独特的天赋。虽然是控制系硕士毕业,因为对美食的热爱,就改行学习了西点,后在台湾各大西点房进修,还赴法国蓝带学院主修甜品专业,学成后亦到大陆五星级酒店任法式行政主厨。”王蔚蔚说,“这样一来,自己家里人就有这方面的专家了,加上自己的梦想,再与林庆和他的弟弟一碰,一个承载全家人梦想的‘瑞芙品牌’诞生了。”经典的法式甜点马卡萨、芒果慕斯、提拉米苏等,一个又一个从烤箱中脱颖而出,精致的工艺,多元的口味,以及其倡导的一种舒适的生活和健康的享受,让西点工坊REVE(瑞芙)店插上了翅膀,也为她那个梦想插上了翅膀。王蔚蔚说:“西点工坊REVE(瑞芙):就是要让更多的孩子能吃到健康、不含添加剂的食品。”

  现如今,林庆的弟弟、舅舅、舅妈都在宁波发展,看中的就是大陆广阔的市场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们就是想将这个西点店扩张成为连锁店。(易靖茗)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