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头新娘”往返两岸筑“鹊桥”

2016年08月1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晋江8月9日电 (记者 孙虹)相传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而对于福建省晋江市金井围头村的村民来说,这个传统的节日七夕因为“围头新娘”的归来而显得更加温情。

  9日,“围头新娘”吴美云带着台湾丈夫翁丁强回了趟娘家。和她一样,100多位嫁往台湾的“围头新娘”携子带夫回到故里,参加于此间开幕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晋江·围头)七夕返亲节,度过了一次浪漫的集体“约会”。

  “我嫁到台湾已经21年了。”直到今天,吴美云回忆起与丈夫相识相恋的奇妙缘分,依然满脸甜蜜。1995年,吴美云的公公到大陆旅游,一心想给自己的儿子介绍对象。“当时经我的邻居介绍认识我,我当时是一名代课老师,公公可能觉得还不错,就想着为家里未婚的长子牵线。”

  “一开始两人只能电话联系,了解各自的喜好,越来越谈得来。”吴美云笑着说,曾经讲了一通电话,花了一万多台币。不久后,翁丁强来到大陆与吴美云相见,两人一见钟情并很快订了婚。结婚后,由于条件限制,吴美云经历过与丈夫分居两地,也曾以暂住身份去往台湾断断续续住了3年,又因工作原因举家搬到漳州住了3年,此后才长期定居高雄。

  “两岸的风俗、语言、生活习惯其实差不多,也没什么不习惯。”翁丁强告诉记者,虽然当初与妻子仅通过电话认识,但首次短短3小时的聊天已确认了双方互相认同的个性、人生观及价值观。“现在每年都会回大陆探亲,两边亲戚越走越近、越来越亲。陪她回大陆总是感觉很亲切,更重要的是,我很幸运娶到了我老婆。”

  洪双飞是第一个嫁往台湾的“围头新娘”,1992年首开“红缘先河”的她见证了两岸交流互通的变迁。“以前到金门非常麻烦,要先坐车到厦门坐飞机,到香港转机去台湾,再从台湾回到金门,绕了一大圈。”洪双飞告诉记者,站在围头湾远眺就能看到金门岛,没想到去一趟要花两天的时间。而今,洪双飞的大儿子已经23岁。“小朋友都长大了,我随便要去哪都蛮轻松,所以也经常回娘家,有时一个月就回来两三次,非常方便。”

  今年是洪双飞连续第四次参与两岸返亲节,对她而言,这既是与大陆亲人相聚的时光,也是和昔日姐妹聚会的好机会。洪双飞坦言,虽然同样嫁到台湾,但是村里姐妹分散在金门、澎湖、高雄等地,回大陆也不常遇到。“借这个返亲节,有很多嫁往台湾的姐妹一起回家共襄盛举,真的很开心。”

  于围头村而言,“围头新娘”已然成为村里宝贵的资源。围头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围头新娘”的名气,为这个海边的小村子带来了商机,慕名前来经贸考察、观光旅游的人日益增多。“我们希望利用返亲节举办这个契机,打好乡村旅游品牌,从而带来两地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

  “家和两岸亲”,借由这些饱含浓郁亲情的两岸交流联谊活动,时常往返两岸的“围头新娘”们牵“红线”筑“鹊桥”,打响了“姻亲、宗亲、乡亲”的海峡交流品牌,也成为两岸交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