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徽姑娘”:愿做皖台交流使者

2016年08月1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8月12日电 题:台湾“徽姑娘”:愿做皖台交流使者

  作者 张强

  “安徽是我们的娘家,我们很愿意为皖台交流合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远嫁台湾近20年的张国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台湾“徽姑娘”指的是嫁到台湾的安徽女性。近日,由来自台湾15个皖台婚姻家庭、共33人组成的参访团回到娘家安徽,进行了一场寻亲之旅。

  安徽省名人馆、刘铭传故居、棠樾牌坊群、黄山风景区……活动期间,“徽姑娘”们每到一处,都会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发到“朋友圈”,与亲人、朋友分享。她们结伴回家,看家乡山水,听浓浓乡音,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据参访团团长、台中安徽同乡会秘书长邬义平介绍,这次她们都带着各自的孩子,有的还把老公也带回家了。“让徽姑娘回家乡就是希望她们不要忘记家乡,要了解家乡的变化。”

  “毕竟‘根’在这里,安徽是我的娘家。”参访团团员、新北市新住民子女成长协会理事黄凤玲说:“家乡到处都是高楼大厦,看到安徽发展的这么快,我们很开心,这让我们在台湾也有了底气。这次把孩子带回来,也是让他看看家乡是什么样子。”

  黄凤玲坦言,近些年,随着大陆的发展,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台湾,所以嫁到台湾的“徽姑娘”们多愿留在大陆发展,也有很多台湾年轻人希望来大陆工作。“我老家是安徽蚌埠的,上次我姨来台湾看我,还惊讶台湾有比较落后的房子。”

  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两岸交往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大陆女性嫁到台湾。目前嫁到台湾的“徽姑娘”有上万名。

  近50岁的张国时与丈夫在大陆相识,即使知道丈夫的家境并不优越,她仍为爱相随,远嫁台湾18年。如今,夫妻俩在台湾开了家餐馆,取名“素食厨房”,生活有滋有味。

  回忆刚去台湾那会儿,张国时连连摇头。她说:“住的是廉租房,厨房就当房间,床铺就是一块板子,勉强挤得下两人。”后来,经人帮助,学做素食。有了积蓄后,他们开了间自己的素食店。

  张国时说,10多年前因素食店知名度低,一天赚不了几个钱,还得养活一家四口,生活很艰难。但张国时凭借着朴实、诚信的经营态度,让自己的素食店在第三年出现了好转,因选用新鲜食材,来吃的客人越来越多。

  张国时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她在当地还买了房子。“自己是苦过来的,我卖的东西便宜、新鲜,薄利多销,遇到苦人家,我也不会收费。”(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