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大陆新娘:两岸都是我们的家

2016年11月17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1月16日电 (记者 曹旭峰)“翻过高山,越过海峡,跨上宝岛的一刹那,才知道什么是牵挂;黄河啊,阿里山,一边是娘家,一边是婆家,谁能放得下……”湖北籍大陆新娘代表、台湾新住民协会理事长胡柏琴16日在武汉吟诵她的新诗《家在两岸》。

  当天,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湖北籍大陆新娘联谊会”上,来自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等地的16位湖北籍大陆新娘代表,畅谈自己的故事。

  资料显示,湖北省有1.44万名姑娘与台湾男子组建家庭,“千里姻缘”将鄂台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数万个海峡两岸家庭连在一起。

  对于早年就嫁到台湾的胡柏琴来说,两岸都是家。“大陆新娘嫁到台湾后,一般会有习俗及观念差异带来的‘阵痛’期。”胡柏琴说,经过几年打拼,大陆新娘大都能积极融入当地生活,并赢得尊重。如今,这些大陆新娘已成为连接两岸亲情的重要力量。

  湖北籍恩施女孩陈露2004年远嫁台湾后,和丈夫一起在服装业打拼,并创下了丰厚的家业,她也赢得了婆家及当地居民的尊重。

  2015年,以陈露为原型的大型话剧《台北新娘》在全国巡演。该剧以湖北土家姑娘田露嫁到台湾后,所面对的一连串冲突而展开,真实再现了在台湾奋斗打拼的大陆新娘融入当地社会、做两岸和平发展使者的故事。

  “两岸是我们的婆家和娘家,婆家没有将我们当外人,娘家也没有将我们当成‘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陈露说。

  台湾父母成长大学创办人高文福认为,大陆新娘已成为连接两岸亲情的重要纽带,今后两岸婚嫁情况会越来越多。他表示,因习俗及观念上的差异,两岸新人婚前可进行“入乡随俗”的知识学习,对两岸家庭幸福与稳定都非常重要。(完)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