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新娘”返乡务农:愿带动更多台胞来创业

2022年06月2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6月19日电 (吕巧琴 林榕生)“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努力的人。”这是“大陆新娘”林翠花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1994年,林翠花从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嫁到台湾,与丈夫在商海打拼。2012年1月,林翠花回娘家探亲时,故乡原生态的山水迷住了她。
  
  得知柘荣计划在乍洋乡石山洋村规划建设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林翠花经过一番市场考察,发现该村很适合种植珍稀中药材与名贵树木,便决定留在故乡发展。
  

林翠花(左一)与专家探讨农业种植技术。 林翠花 供图
 
  2012年5月,林翠花投资创办的台企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培育和研发药用食用花卉、现代新品花卉、城市绿化苗木及珍贵树种优质苗木繁育示范推广于一体,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农民出租土地、返承包管理”的经营管理模式。
  
  “回到柘荣以来,一直发展种植业,员工基本都是当地的村民。”林翠花近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以租赁形式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投资开发,免费为1000多人次提供技术培训,聘请农民进行技术管理,工资保底、效益分成,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张雪娇就是其中的受益村民之一。她说,自己一家三口都在公司上班,几年前在村里盖起了新房子,现在生活还不错。
  
  优越的生态环境,加上台湾的农业种植经验,福建京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2年以来,该公司已投入3000多万元人民币,通过依托福建林科院和南京林业大学的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开展新品花卉、药食用花卉、铁皮石斛等示范种植,以及珍贵树种鄂西红豆树等优质苗木繁育及示范推广的用材林基地建设。
  
  这两年,林翠花的事业又有了新拓展——发展生猪养殖业。新成立的福建省佰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以及加拿大加裕集团的人才优势,实行农牧结合,致力于生猪核心育种和生态化、规模化养猪。
  
  “该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加拿大加裕集团的华东区唯一核心联合育种场,带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与繁荣。”林翠花说。
  
  与台湾仅一水之隔的宁德市,近年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台胞同等待遇,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
  
  “不回台湾了”,林翠花表示,嫁到台湾生活了十几年,还是心系家乡;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愿意带动更多台胞到大陆投资创业。
  
  回乡十年来,林翠花又习惯了柘荣的“慢生活”。在收获事业的同时,她也有了柘荣县政协委员、宁德市花卉协会副会长等新职务,还被评为“宁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