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山秀水情深意长
——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活动圆满落幕

2019年07月17日来源:贵州省台胞之家网

贵州分营领队和营员们合影留念

  “这些天我在大陆青年身上学到了很多,希望我们两岸青年的缘分能继续维持下去,互相联络、一起努力,一同走向更大更璀璨的舞台”,营员黄亭维在留言中写道。7月5日至9日,2019年全国台联第十六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贵州分营活动圆满举办,来自台湾大学等岛内21所高校的32名营员畅游黔境,从创新创业到天文科技,从壮丽山水到民俗美食,多彩贵州让台湾青年学子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参观创新创业基地

体验“虚拟现实”

  在贵州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营员们与5个学生科技创业团队围绕两岸青年就业创业进行深入的互动交流。营员们还在创业团队所在的3D打印、智能硬件设计、虚拟现实、区域文化创意等实验室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现场操作。学生科技团队展示的二次开发机器人、无人机作品等更是引得营员惊叹连连。营员陈虹芸感慨的说:“我看见了大陆高校对学生尽心尽力的栽培,学校投入这么多时间、精力、物质、软硬体设备,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发挥所学、以致可以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更听见了大陆学生的分享,知道了很多创新的点子可以运用在生活中,改变我们的生活,使之更便利,大家都很了不起”。

参观“中国天眼”

  “以前贵州就是一个在地理课本上出现的名字,来到这片土地之后才发现一切都超乎想象,在这个森林覆盖率超过50%且没有平原的地方,既有原始地貌保有完善,又有天眼等高科技发展,在自然和人文科技间取得完美平衡,台湾也应参考看看。”营员胡湉站在“天眼”科普基地瞭望台上的说。来自高雄医科大学的领队杨世群教授说:“看了中国天眼FAST和天文体验馆,心情豁然开朗,感觉宇宙这么大,人类这么小,大家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还有什么心结是解不开、放不下的呢?”在参观平塘“天眼”――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和国际天文体验馆后,浩大而精密的工程让营员们心潮澎湃,虽然因为相关规定不能用电子设备拍摄,但大家凭杆瞭望,把它的雄姿刻在心中。

参观黄果树大瀑布

  “这么大的水,我们不是去黄果树大瀑布吗?怎么到黄河啦”营员们纷纷打趣道。由于连日暴雨,黄果树瀑布迎来了今年首个最大水流量,大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阔气势。

  大家一边了解喀斯特地貌成因,一边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不已。

  营员杜雨澄说:“从没有想过可以亲眼见过地理书上的画面,看着前面飞流直下的瀑布,听着水咆哮而下的声音,真的很过瘾很特别,很不想离开。”

参观“青岩古镇”

  “我好爱贵州的风土民情,特别是美食,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吃货魂!让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营员陈妍伦一边吃着贵州特色小吃“丝娃娃”,一边开心的说道。5天时间里,营员们从不吃辣椒不吃折耳根到“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贵州特色美食迅速拉近了营员心的距离,贵州变得不再遥远和陌生。贵州高校志愿者还为在7月生日的3名营员举办了一次难忘的生日会,一首贵州布依族民歌《好花红》缓缓唱出了两地学子青春与友谊。(图/文 杨子唯)

惊喜生日会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