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熊猫 缘起四川 青春聚会永不散场

2019年07月18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2019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分营闭幕

  四川省台联夏令营活动开营

  7月11日,由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成都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西南石油大学协办的“2019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四川·成都分营活动”在成都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夏令营以“我到四川看熊猫”为主题。为期7天的活动中,40余名来自台湾成功大学、铭传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29所岛内高校的台湾青年和40余名四川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携手同行:探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大熊猫近距离接触;走进两岸青年创业平台——华灿工场,感受台湾青年来川创业发展活力;在川菜博物馆学做经典川菜,在三星堆、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感受四川历史文化底蕴……活动期间,还举行了两岸青年联谊晚会,同学们尽情挥洒青春激情与风采。从素昧平生到相识相熟,两岸青年结下深厚的友谊。

  授营旗仪式

  7月5日,夏令营活动在西南石油大学开营。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将四川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一路走、一路看,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四川,切身体会四川人民的勤劳故事、创业创新的火热动力。并寄语参加活动的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离,成为以后共同打拼、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好伙伴,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和维护者。

  开营仪式上,西南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正文对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台湾领队代表、营员代表先后发言,对四川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台湾高雄中华文化经贸交流发展协会总干事许迪表示,我们互相称呼同胞,是因为两岸是一家人、两岸一家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希望台湾同学把所见所闻完完整整地带回台湾,分享给家人、同学以及朋友。

  四川省台联会长刘琪、成都市台联会长王良华为夏令营授旗。省委统战部、成都市委统战部相关领导出席开营仪式。四川省台联秘书长彭英主持开营仪式。

  走进华灿工场 见证两岸青年创业平台

  “到华灿实习的标准是什么?”“到大陆创业的最大感受是什么?”“为什么会选择在成都创业?”……围着在川创业台青,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发问。这是7月8日夏令营参访成都华灿工场的一幕。

  自2018年运营至今,成都华灿工场入驻企业近50 家,其中台资企业17 家,吸引台湾实习生40 位,两岸交流2000余人次。从项目入驻、政务政策、基础配套、创业辅导、技术支撑、创业服务到企业培育,华灿工场为两岸青年创业、工作、生活提供家园式的服务平台,努力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深度融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华灿工场双创交流座谈现场

  “双创空间的设计都出自于我们台湾青年设计师之手,现在大家看到的正是‘阿里山’元素的办公区域,还没有去过台湾阿里山的朋友,可以先来成都华灿工场。”在华灿工场双创平台运营负责人、台青李伟邦的介绍下,同学们走进华灿工场的双创空间。通透宽敞的走廊和全落地玻璃窗,给沉稳的办公氛围增添了一抹律动感。自由舒适的讨论区和休憩区,一种全新的空间设计感吸引着大家的眼球。

  “大学生创业最缺的就是人才和资金,不少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碰壁,不是因为他们不够优秀,而是两岸理念、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华灿工场是为了让台湾更了解大陆,大陆更了解台湾。在既有两岸交流基础上,做到深度合作,来实现台湾青年创业者的双创梦。”在轻松愉快的交流座谈会上,李伟邦向大家介绍了华灿工场在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来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牟浩凯表示,“能走出台湾工作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但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适当的机会。华灿工场能够提供台湾同胞就业创业好机会,未来如果有可能,我非常愿意尝试。”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