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远程视频探讨“疫情下的两岸经贸关系”

2020年06月1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疫情下的两岸经贸关系”远程视频会议11日举行。与会学者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台湾经济、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进行深入交流。

  当天,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杨明杰、副所长张冠华、经济室主任吴宜及清华大学教授殷存毅、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谭瑾瑜等多位两岸知名学者通过视频进行探讨。

  张冠华指出,今年1至5月两岸经贸表现优于去年同期,主因两岸贸易格局基本稳定,加上大陆率先复工复产,带动两岸贸易、投资稳定增长。大陆新基建的投资总额已达30多万亿元人民币,对台商是很大的发展机会。此外,海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给市场带来新动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出口也在快速增加,如何抓住这些机遇是两岸需要思考的问题。

  吴宜表示,疫情对大陆的冲击是暂时的、有限的,大陆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也是两岸经济合作的主要驱动力。

  殷存毅则认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大陆对台商一直持积极开放态度,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市场。

  台湾学者指出,岛内除电子产业受影响较小外,石化、钢铁、旅游观光等大部分产业受冲击较大,特别是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对餐饮旅馆业冲击很大。台湾无薪假人数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4月份失业率已突破4%。

  谭瑾瑜表示,台湾的传统产业、内需产业受冲击比较严重,真正的考验在下半年。庞建国表示,受疫情影响,台湾对“新南向”地区的贸易大幅衰退,但两岸贸易与台商投资并没有衰减,反而增长,占台湾出口比重创新高。林祖嘉则认为,中美博弈叠加疫情影响也不会改变两岸以经济利益驱动的基本贸易格局。

  与会学者还提醒,民进党当局以意识形态干扰两岸经贸与人员往来,对大陆“解封”可能采取“政治化”处理,其在“六大核心战略产业”政策布局上企图与大陆产业链“脱钩”,两岸经贸关系面临新考验。(完)

[编辑:MFJ]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