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持续推进对台金融改革创新 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

2020年07月08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7月8日电 (闫旭)在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驱动下,平潭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建设海峡两岸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2015年10月底,平潭共有328家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这一数字增长到2256家。

  2015年12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印发《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的实施方案》,提出以打造对台合作平台为主线,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业态比较丰富、准国际化的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希望集聚“数量超千家、产值超千亿”的金融与类金融产业集群,为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保障。

  去年3月,平潭在福建省率先为台商台胞开展金融授信试点,推行“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截至今年5月底,“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已累计颁发证书48本,其中2家台企、12位台胞获得贷款495万元人民币。

  持有“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获得了平潭农商银行发放的20万元贷款。“持有这本‘金融信用证书’,我们台商台胞在平潭办理银行贷款、担保、授信等业务的时候可以享受‘绿色通道’,在开立账户、结算、信贷利率等方面还能够享有优惠。”陈孟邦表示,这解决了台胞“征信难”的问题,有效缓解台企现金流压力。

  作为对台综合试验区,平潭持续推进对台金融改革创新,除了金融授信试点,平潭还开展了台企台胞征信查询,探索“互联网+金融+征信”模式,解决大陆金融机构对台企台胞“信用不对称”问题,满足台胞购房、创业需求。

  截至今年5月,平潭综合实验区金融机构已分别办理台企征信查询3笔、台胞征信查询250笔,共向台胞发放贷款5727.5万元。

  平潭还积极实施台资企业资本项目管理便利化改革,便利台资企业跨境投融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了台资企业交易板块,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规范水平的台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今年5月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块累计展示台企459家,为台企融资21亿元。

  为了给台胞台商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平潭推出台胞专属银行卡,已发行台胞“麒麟卡”“长城两岸共同家园卡”2550张,累计交易金额1.09亿元,便捷了台胞存取款、消费,在社保、交通购票等方面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上个月,平潭启动金融港项目启动,计划在3年内新增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超1000家、基金管理规模超1000亿元。该项目将致力于六大平台建设,包括两岸合作平台以及综合服务平台、产融对接平台、权益交易平台、创新试点平台、科技监督平台,努力建设优质产融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平潭金融港项目在筹建过程中已自主招商企业44家、引进投资额15.13亿元、已到位资本10.58亿元,其中3家为台资企业,台商投资额达5200万元。(完)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