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黄埔后代公祭80年前“上高会战”抗日英烈

2021年04月02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西上高3月31日电 (记者 吴鹏泉 刘力鑫)台湾黄埔军校同学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抗日将领张灵甫之子张道宇等众多两岸黄埔后代31日齐聚江西上高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公祭在“上高会战”中牺牲的抗日英烈。

  当天,江西省上高县天空阴沉,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内摆放了黄菊花和数个祭祀花圈。公祭现场,与会者素衣简装,全场肃立默哀,主祭人宣读祭文,之后全场向忠烈们三鞠躬并敬献鲜花。献花完毕,全体人员围着抗日阵亡将士墓瞻仰绕行一圈,深切缅怀抗日阵亡将士。

  1941年3月,侵华日军集结6.5万余重兵、100余架飞机,以赣西北的上高县为中心,发动企图消灭赣北中国军队主力的上高会战。中国军队经过20多天的大兵团决战,毙伤日军1.5万余人,夺取了震惊中外的“上高会战”大捷。

  八十载时光荏苒,战争硝烟已然散尽,当年的战场如今苍松翠柏、层林尽染。为纪念战役中阵亡将士,铭记这段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历史,江西上高县重建了抗日阵亡将士陵园,陵园布局为仿中山陵格局建造,由门坊、会战亭、墓碑墓冢三部分组成。

  “这次来陵园,树木更茂盛了。”时隔数年再次前来祭奠的张道宇说,中国军人奋勇杀敌,重挫了侵华日军的战略意图。

  在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副研究员黎志辉看来,“上高会战”的参战将士,在国仇家恨面前展现了报效沙场的爱国情怀,表现了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完)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