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交流“花为媒”

2021年04月15日来源:海外网

  

    两岸同胞在平谷花海中骑行。

  最美人间四月天,京郊桃花展笑颜。“京台两地共赏桃花——两岸同胞骑行桃花海和京台乡村视频连线交流”活动近日在北京市平谷区享有“天下大桃第一镇”美誉的大华山镇举办。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自行车俱乐部30余名队员、北京骑行爱好者组成的队伍行进在20公里山水相间的公路上。俱乐部队长龚先进感慨道,我们记录这一路的美好,尤其经历了疫情,更能体会在祖国怀抱生活的美好。

  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哲彬介绍,协会曾在2018年举办两岸青年京沪公益骑行活动,主要是让两岸年轻人更加了解祖国大陆。“我们用两个轮子去丈量祖国的土地,让台湾青年更接地气。”

  “经过京沪骑行,我们发现用骑行的速度更能领略祖国山川的美,就号召更多两岸朋友一起来参加自行车俱乐部。我们也在海淀、通州、延庆等北京各区骑行。”俱乐部秘书长杨淑蓉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来平谷骑行,这里十分美丽,满路桃花盛开,我现在就等着秋天来吃桃了。”

  在平谷桃花环绕的山前和高雄市六龟区新发里山上,“京台乡村视频连线交流会”活动同步举行,北京村民、社区居民及骑行队200余人,与高雄里民100人通过视频连线,共赏灼灼桃花。

  北京会场的歌曲表演《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配合大屏幕中的花海影像,让云端连线的台湾同胞如临其境。六龟区会场的舞蹈表演《痴情玫瑰花》,将交流会气氛推向高潮。北京剪纸艺术家现场剪出福寿大桃、北京知名书法家向在京台胞献上祝福,寓意吉祥,带领京台两地民众共同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台胞林圣庭因疫情无法回台过年,现场连麦向视频对面的母亲表达孝义,感动了在场的两岸同胞。

  平谷区台办主任王金明告诉记者,他第一次主持跟台湾同胞连线的活动,现场跟相识已久、之前来过平谷的台湾朋友远程视频通话,在拉家常的小细节中感受到浓情厚谊。“疫情之前,我们每年都会请台胞过来游玩参观,还会请到家里做客。大家都像亲戚一样,这种感情不是一两天就有的,而是两岸交流多年培养起来的真情实感。两岸一家亲,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2015年,建西社区有幸成为第一批京台交流社区。台湾高雄六龟区新发里与建西社区演绎了现实版的‘两岸一家亲’。”平谷区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党总支书记方彩芹说,“桃花朵朵开,桃子等你摘,期待远方的亲人来平谷游玩,再叙久别之情。”

  “两岸媒体平谷美丽乡村行”活动也在同日举行,两岸媒体记者前往大华山镇梯子峪村采访。当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村民共建美好家园,逐步脱贫致富,展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本报记者 张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4月15日 第 03 版)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