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落细落实同等待遇 为台胞在榕发展创设便利

2021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10日上午,礼乐奏响,鼓乐齐鸣。“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36年暨2021辛丑年闽台连线共祭开闽三王大典”在福州闽王纪念馆举办。百余名在榕台胞代表、福建省内外宗亲与信众代表齐聚福州闽王纪念馆,拜谒“开闽三王”,祈福求安。

  “一年一度的‘开闽三王’春祭,不仅有利于弘扬闽王祖德,传承传统文化,还可以让两岸民众认识这位1100多年前为八闽百姓带来幸福的闽王王审知。”福州市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大盛表示。

  据悉,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地缘和血缘构筑而成的闽台文化,打造了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古建筑交流会等特色活动,规模越做越大、内容形式日趋完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也让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福州寻根谒祖,开展文化交流。一些台胞留在福州工作生活,成为新福州人。

  去年受疫情影响,在福州落户的台资企业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公司总经理台商蔡荣华说:“我们主要做海外单,销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国等地,全球疫情爆发后,部分海外客户停工停产,零配件没办法出货,造成库存积累、价格承压的现象,那段时间的确挺难熬的。”

  在得知企业遇到这一困境后,福州市加大对台资企业的扶持力度,提供用电补助,外地员工补贴等,帮助企业顺利生产,渡过难关。“近年来,福州相继出台各项惠台政策,在台企用工、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正是有政府排忧解难,我们台商们在大陆投资兴业的信心更足了。”蔡荣华说,“今年,企业的订单比往年增加了15%。目前一共开放了38条生产线,发挥约70%产能。”“今年再增加投资一个亿!”“在投资新厂的基础上,旧厂也将追加投资5000万元,用于设备更新和自动化提升。有政府做‘靠山’,我们将以积极的姿态应对危机、寻找转机,大陆市场前景只会越来越好。”

  台籍教师王念祖在得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与福州台湾会馆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讲解服务后,便主动跟进参与。“在两岸的交流发展方面,福州台湾会馆具备很好的桥梁作用。首先,会馆通过史料史迹展陈,说明了两岸同宗同源的事实;其次,会馆展现的科举盛事,是一个个台湾同胞与祖国同呼吸、共发展的生动事例,请大陆学生来讲述两岸故事,更能加强两岸青年交心互动。”王念祖说。

  王念祖是闽江学院引进的第一名台籍教师,来榕6年,从刚毕业的博士晋升为教授、硕士生导师,拿下国家级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13篇论文,他真切地感受到福州给予台胞的温暖和支持。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借由自己教授的身份和台湾会馆的平台,建立两岸青年情感纽带,提升身份认同。“这次的合作一方面能带领学生开展对台研究,另一方面也为下个阶段邀请省内外在陆台生参加研讨会做准备,进一步深化交流,强化在陆台生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王念祖说。(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