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感知榕台融合发展脉络:超乎想象 更具信心

2021年06月2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23日电 (记者 闫旭)“榕台融合发展的成效超乎我的想象。”23日,在福清实地考察走访后,在榕台胞、台湾彰化银行福州分行运营主管尤子源坦言,对未来在福州工作发展,以及对两岸融合发展,都更具信心。

  当天,福州市台港澳办联合福州市台协会、福清市台协会,组织22名台胞在福清走访台企台农、探寻红色旧址,感知榕台融合发展的脉络。参与活动的台胞主要来自在榕台资银行、保险等金融业和福清台资企业。

  福建冠捷电子有限公司于1990年落户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是福清市台资龙头企业之一。据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世界20%的显示器来自冠捷的福清工厂。

  冠捷电子触控研发资深处长李育奇说,在大陆能看到的很多生态机会是台湾没有的,大陆是很好的创新环境。李育奇在2010年来到福清工作,是冠捷电子十余名台籍技术研发人员之一。

  “大陆的城市智能化、教育智能化都需要显示媒介,对显示器行业来说,都是未来的发展机会。”李育奇说道。

  在首批老台农之一庄炳耀投资的新农业项目——一都融台园,香甜的台湾优质葡萄陆续成熟,芭乐、莲雾、杨桃、香水柠檬长势喜人。

  一都融台园合伙人林和星告诉记者,园区目前种植了15个台湾名优高产水果品种共5万多株,未来将打造亲子类休闲观光项目。

  林和星表示,园区成立以来,享受了各类台农补助100多万元人民币,“农林22条措施”的落地落实更是为园区解决了很多问题。当前,园区的台湾种苗也在当地农民中推广开来,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希望帮助农民增收。

  台籍教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彦彬在活动期间分享在福州工作的感悟时说,他亲身验证了台胞在这块土地上是可以落地生根、可以充分融合的。

  马彦彬专注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研究与实践。2020年,他牵头组织由多位台籍高校教师、台湾农业与旅游文创专家、台湾青年设计师所组成的团队,在永泰县同安镇完成了西安村与尾林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设计与陪伴服务。

  马彦彬呼吁在榕台胞团结合作,承担两岸桥梁的角色,积极创新榕台合作的形式,共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为自己、也为两岸的下一代共同打造美好生活。

  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活动,通过参观台企、台农发展,考察榕台融合发展成效,希望增强榕台职工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完)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